影响过我国一代人的影片《普通一兵》

来源: 日期:2009-03-24

苏联电影《普通一兵》是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部译制片,由长影(当时叫东北电影局)于1949年译制完成。影片描述一个普通的战士------马特洛索夫在对德国法西斯的战斗中,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的地堡射孔,光荣牺牲,而保证战斗的胜利的英雄业绩。影片在全国上映时,抗美援朝战争激战正酣,这部影片便在前线上映,受到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有资料显示,黄继光看过这部影片后,深受鼓舞,成为了中国的马特洛索夫。

影片从1941年的秋天开始。德国侵入了苏联的国土。当时,马特洛索夫是某技校的学生,战争爆发后,他一直心系前线,他的满腔热忱终于得到上级的批准,成为一名光荣的卫国战士。

到了前线后,马特洛索夫在参加第一次战斗后负伤,他耐着性子养好伤后,又赶回部队。上级要他和几个同志去执行一项侦查任务。正当他们在敌人阵地前爬行时,敌人打了一棵照明弹,缺乏作战经验的马特洛索夫有些慌乱。衣服不慎被铁丝网挂住,他一挣扎起身时把警戒铃震响,敌人的机枪立即扫射过来,其他的侦察员均爬过了,只剩下被铁丝网罩住的马特洛索夫,他立即恢复了镇静,挣脱铁丝网,接连投出三棵手榴弹,把敌人的火力吸引到自己身旁,掩护了其他同志。

任务完成后,他们还捉到一名俘虏。马特洛索夫受到了表彰,但他想这次行动几乎因为自己当时惊慌而失败,他怎么能被当成模范来表彰?他找到上尉要求更正,上尉说到:“挂上铁丝网时你是错了,但是,后来你又镇静的立功,这一点没错”。

马特洛索夫,在火线上就是在上级的教育和同志们的帮助下锻炼成为一名坚强的战士。影片的结尾反映了在整个战线反攻时,敌人的地堡阻挡了部队前进,炮兵因地形原因打不着它。这时,马特洛索夫爬行到地堡边,连续向地堡里投掷了几棵手榴弹,但敌人的火力并没有减弱。这时,部队已命令冲锋了,马特洛索夫一跃上前用自己的胸膛堵住了敌人地堡的机枪射孔,部队冲过了敌人的阵地,取得了战斗的胜利,马特洛索夫却光荣地牺牲了。

影片在全国上映时,抗美援朝战争激战正酣,这部影片被送往前线上映,受到广大指战员的热烈欢迎,有资料显示,黄继光看过这部影片后,深受鼓舞,成为了中国的马特洛索夫。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