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电影欣赏与回顾:《丹娘》

来源: 日期:2009-03-24

在社会主义祖国里成长起来的卓娅,从儿童时代就养成了爱祖国、爱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天性。所以当希特勒匪徒侵犯苏联国土时,她在游击战中,能勇敢地去打击敌人。她被敌人抓去之后,能不屈服于敌人各种恶毒的型罚。为了人类的幸福,她不惜牺牲自己宝贵的生命。她的意志,正代表了全体苏维埃人民不可摧毁的力量。

卓娅的名字永垂不朽,她永远是我们每个人学习的榜样。我们要学习卓娅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来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而奋斗。

一九四一年的冬天,在一个风雪寒冷的夜里,侵略苏联的德国鬼子在苏联的一个布满了铁丝纲的前沿阵地上,鬼子哨兵像猫头鹰样的瞪着两眼放哨。这时,有个苏联游击队员,用一把大剪刀,把铁丝纲上的铁丝一根根的剪断,可是不幸她给德国鬼子哨兵发现了,鬼子哨兵扑上去,抓住了这个游击队员。这个游击队员原来是个姑娘,名叫卓娅。在这次战争中,她正像千百万苏维埃优秀儿女一样,热爱祖国和领袖,有必定胜利的信心和自觉的纪律性。她被捕后就受着敌人的审讯、恐吓、毒刑拷打,让她在风雪里受冻,最后敌人绞死了她。可是,她没有被那些毒辣的手段骇倒。敌人不但不能从她嘴里得到半点关于苏联的军事秘密,反挨了她的痛骂。她临死的时候,还惦着未来的大反攻,惦着祖国的人民和他们伟大的领袖──斯大林同志。

这个女游击队员卓娅为什么这样坚决,她的一切勇气和力量是从那儿来的呢?

她原来是一九二三年的九月生的。她从小生活在社会主义的社会里,家庭环境养成她坚强的性格,母亲的教育使卓娅很小的时候就记住了:英雄是要替多数人谋幸福,记住了母亲的话:“英雄就是死去,他的事迹也将被人们常记在心中,永垂不朽。”

学校里的历史老师给她讲了像保尔?柯察金等人的英雄事迹,使她认识了:“为多数人的幸福而牺牲是幸福的。”

一年一年过去了,卓娅加入少先队,加入共青团,在列宁、斯大林党的教育下,她长大了。她从儿童时代就养成了爱好和平,反对侵略战争的天性。所以当她在德国法西斯危害到祖国的和平生活的时候,她离开了母亲,参加了游击队,潜入到敌人的后方去打击敌人。有一次在战斗中救护了一位红军战士,那位战士在昏迷中误认她是他的爱人,叫她“丹娘”。

她在森林区住了半个月,夜里执行着战斗任务,环境是十分艰苦的,但卓娅没有叫过苦。一次,她在单独执行破坏敌人铁丝纲的任务中,不幸被敌人抓住了。

从被俘一直到上绞架,她表现得十分坚强,在绞架上还高呼着苏联人民一定胜利。

苏联人民的武装──红军所以能够打倒优势的希特勒匪徒们,并最后壮大了自己的实力,重建和平的祖国,这和苏联千百万青年像卓娅一样地热爱祖国,热爱和平的信心是分不开的。卓娅的名字永远活在爱好和平人们的心里,这位青年女英雄卓娅成了全苏联青年,全世界爱好和平的青年们学习的榜样。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