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列恰科夫画廊:俄罗斯民族艺术的骄傲

来源:人民网 日期:2006-04-05

特列恰科夫画廊坐落在克里姆林宫卫城附近的拉弗鲁申斯基胡同里,那里本来是个安静去处,却总可以看到热爱艺术的人们排着长长的队伍等候进入这座世界闻名的博物馆。早在1892年,工商实业家与艺术收藏家巴维尔・特列恰科夫为实现他与刚去世的弟弟的共同心愿,把两人收藏的2000多件艺术品捐赠给了莫斯科市。1918年6月3日,列宁签署了《改莫斯科特列恰科夫画廊为国家博物馆》的法令,使它成为俄国第一个民族艺术博物馆,全称是“俄罗斯国立特列恰科夫美术博物馆”。如今画廊的收藏已超过了14万件。

特列恰科夫是俄罗斯艺术史上最受尊敬的名人,他对民族艺术情有独钟,一直想建立一个美术博物馆以反映俄罗斯民族艺术发展的历程。他多方寻求并买进了当时俄罗斯艺术中最杰出的作品,其质量和规模让当时的人们感到震惊。从1871年起,他开始收藏巡回展览画派画家的作品,并成为该画派有力的经济资助者。在画家们只能以出卖作品维持生活的条件下,实业家的参与具有重大意义。大画家列宾这样评价:“特列恰科夫在自己的双肩上担负起建立整个俄罗斯画派的重任。”此话甚不为过。因为,后来永载世界艺术史册的许多巡回画派作品,当初都收藏在特列恰科夫自己的画廊里。

今年3月,特列恰科夫画廊的巡回画派藏品与许多其他油画作品一道,伴着中国“俄罗斯年”的春风来到北京。在中国美术馆,观众可以体会100多年前由巡回画派所表达出来的批判现实主义美学原则,它渗透在风俗画、肖像画、风景画和历史画的作品里。风景不再是意大利式的,而是典型的俄罗斯格调,简朴、雄伟、诗意般的国土之美。艺术家在描绘美丽的景色时,力图表现属于自己民族的抒情诗意,表达与大自然密切相联系的人民生活。当希施金、列维坦、库因芝这些画家把森林、土地、河流展现出来时,我们可以体会到艺术家心中对自己家园的那种深沉、热烈、执着的情感。而肖像画也侧重描绘值得肯定的社会人物,使之成为道德理想的代表。巡回画派早期出色的组织者克拉姆斯柯依强调绘画的民族性与思想性,并创作出包括列夫・托尔斯泰在内的许多文学艺术家的肖像画作品,此次展出的《列宾》画像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巡回画派代表人物的列宾,他的画作广阔而全面地表现了19世纪后期俄罗斯人民的生活,其深刻的批判意识标志着巡回画派艺术所达到的精神高度。这次展出的列宾的《宣传者被捕》,即是描绘一位俄罗斯民粹党人在农村进行宣传时被捕的情景。戏剧性的场面一方面叙述了革命者为信仰和理想去发动民众所面临的危险,也刻画出一个高尚者在不被广大民众完全理解时的孤立处境。

同样伟大的还有苏里科夫。巡回展览画派最初由于“批判现实主义”的宗旨,偏重于当代风俗画和肖像画,而苏里科夫则在努力用历史题材建立起与现实生活的有机联系。童年时代故乡的古老生活方式,莫斯科红场上的教堂与钟塔,都给他以深深的记忆;俄罗斯优秀的文学艺术赋予他灵感与良知。苏里科夫从自己的哥萨克血统中孕育出反叛与自由的精神,把情感倾注在伟大的失败

者身上。从《近卫军临刑的早晨》、《女贵族莫洛卓娃》、《斯捷潘・拉辛》等画作中,画家深刻揭示的是历史的悲剧性。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论是走在社会前列的思想先哲还是恪守传统观念的贵族精英,都会在历史艰难的进程中承受苦难、付出代价。苏里科夫的历史画在俄罗斯的土壤中孕育,作品表达的是人民在历史进程中做出牺牲却不屈不挠的精神,而这恰恰是俄罗斯民族坚韧顽强、披荆斩棘、从挫折走向光荣的写照。

巡回画派鼎盛时期的作品深刻地开掘出了俄罗斯人的民族性格,因此具有高品位的艺术内涵,不仅让人的心灵的深处感受到震撼,也让创造出它们的那些艺术家们名垂青史。特列恰科夫画廊由于和巡回画派的历史渊源而成为俄罗斯民族艺术永久的骄傲。(钱岗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