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民族舞蹈 粗犷与阴柔的完美结合

来源: 日期:2009-03-24

宁波大剧院上演俄罗斯歌舞

起风了。风从露天剧场漫过,剧场边的荔枝林飒飒作响,观众缩起了脖子。一位女士,嘴里咝咝地吸着凉气,用报纸裹住露在裙子外面的腿御寒。很冷,但没人退场。一阵阵掌声盖住了风声。

舞台上,清一色的俄罗斯演员,跳着原汁原味的俄罗斯民族舞蹈。心里渐渐堆积起一种久违的感觉:庄严。我相信,和我一样,现场的观众也被那纯美的俄罗斯民族舞蹈震撼了,被俄罗斯民族舞蹈里散发出来的生命的热量感染了。

纯粹的民族舞蹈,有标本的意义,携带了民族性格的信息。俄罗斯民族舞蹈有粗犷的一面,舞者奔放的舞姿里,似裹挟着伏尔加河滔滔的波浪,鼓荡着西伯利亚强劲的寒风。几对男女舞者,闪转腾挪之间,在有限的舞台上,渲染出辽阔苍茫之意。俄罗斯舞蹈又有极阴柔的一面,流畅的肢体语言,抒发和风细雨般的爱情、幽深辽远的忧伤。尤其是那种深度的忧伤,勾起人悲怆的情怀,令人叹息。一位观众轻声对同伴说,不说别的,看看这舞蹈,就知道俄罗斯是一个不可小看的民族。他说出了我想说的话。俄罗斯的民族舞蹈,有英雄气和风霜气,也有野火的气息,是一种复杂的融合,显现出俄罗斯民族性格里的强悍和激情。俄罗斯幅员辽阔,天气寒冷,历史上多战事,在那样苍茫的时空背景里,应该产生这样热烈奔放、苍凉刚健的舞蹈。

普希金有一句诗:用我的语言把人心点燃(《先知》)。俄罗斯民族舞蹈也有点燃人心的力量。看俄罗斯民族舞蹈,不仅感受了一次异域风情,心里还有了一些动静,好像有一些情绪被引燃了,有一个角落被扩张了。俄罗斯民族舞蹈让人激动,也让人沉思。

演出结束时,已是半夜,天更冷了。观众起立鼓掌,掌声经久不息。很久没有那么诚挚地鼓过掌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