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国立模范小白桦歌舞团简介

来源: 日期:2009-03-24

1951年,在莫斯科埃科米塔什剧院的舞台上,观众首次欣赏了来自加里宁城的16个小姑娘演出的俄罗斯少女环舞。身着长长的红色无袖长衫、端庄典雅的姑娘们,在“田野里有株小白桦”旋律的伴奏下,不是在走,而是在飞,迈着一种特殊、超常、不为人熟悉的舞步。她们手中的头巾,令人想起蔚蓝的苍穹,挥舞的白桦树枝,象征着故乡土地的美好风光。观众们非常喜爱这个环舞,并赋予挺拔俊秀的“小白桦”这个象征俄罗斯大地的名字。

这个环舞成为日后歌舞团的保留节目,并奠定了歌舞团的风格,歌舞团也接受了这个名称。舞蹈是由H?C?娜杰日金娜排练的,她也成为歌舞团的奠基人和领导人,直到1979年离开人世。现任的艺术指导是她的学生,在小白桦歌舞团工作二十年的苏联人民演员M?科利佐娃。

“小白桦”成立45年以来,数千万观众欣赏了她们的演出,全球五大洲的65国观众为她们鼓掌喝彩,而通过无数评论和对“小白桦”的赞美了解她的人就更为可观了。很多国家都曾数次邀请“小白桦”演出。在保持自己节目风格的同时,“小白桦”对俄罗斯民间传统舞蹈尤为重视,如环舞、轻步舞、卡特利尔舞、单人舞等等。她的保留节目广泛吸收俄罗斯舞蹈文化各种风格和流派并不断丰富发展,尤其是传统舞蹈流派中那些如诗如画、如梦如幻、和谐优美的舞蹈语汇。当今世界上有很多民间歌舞团,但正如世人所说,“小白桦”独树一帜,仅此一家,她的独特甚至在俄罗斯也绝无仅有。

小白桦歌舞团是“国立”、“模范”并称,有着辉煌历史的艺术团体。1951年,观众们第一次在莫斯科埃科米塔什剧院欣赏到16个姑娘表演的俄罗斯女子环舞。美丽的长裙衬托出她们娇美的体态,在“田野间有一棵美丽的小白桦”歌声的伴奏下,姑娘们迈着奇特的舞步在舞台上飘动。她们的手帕传递出天空的蔚蓝,她们手中的树枝象征大自然的美好,观众们无不为之倾倒,并称之为俄罗斯民族最喜爱的“小白桦”。俄罗斯小白桦歌舞团就这样诞生了。它的创始人俄罗斯人民演员H?C?娜杰日金娜奠定了“小白桦”的艺术理念,并一直担任该团的艺术总监,直到1979年去世。

“小白桦”是俄罗斯民间艺术的瑰宝。建团50多年来,“小白桦”先后几十次出国演出。其浓郁的俄罗斯风情,抒情优雅、幽默诙谐的艺术风格,受到了俄罗斯乃至全世界人民的喜爱。我国人民对小白桦歌舞团也不陌生,1955年10月,由55人组成的小白桦歌舞团首次来华,在北京、武汉、广州、杭州、上海等10个城市演出两个月。

小白桦歌舞团演员的表演诗情画意,特别是富有俄罗斯民族色彩的服装配以世界独一无二的俄罗斯“云步”,犹如脚下安上了滑轮整齐划一,透出了一种高贵典雅的气质,于是有人称“小白桦”的表演者是“凌波仙子”。而为了保持“凌波仙子”的美称,“小白桦”表演舞蹈的演员都经过严格的挑选,他们首先经过“残酷”的专业训练,多数是俄罗斯少年舞蹈获奖者。她们的相貌、年龄、体重、身高,甚至三围都如同“裁剪过一般整齐划一”。入选后还将面临不客气的淘汰制。如果一位演员的体重、身高等形体发生了变化,而影响了演出的总体效果,她将离开舞蹈团。

俄罗斯民间舞蹈丰富多彩,语汇详尽,表演厚重,有各种流派,各种风格。“小白桦”是俄罗斯民间舞的一个卓越代表,一个集英聚萃的歌舞团。她那葱翠摇曳的白桦树枝;她那雅致清丽、轻盈舒缓的少女环舞;她那男演员般令人目不暇接的飞旋腾翻的绝技,必将带给我们陶醉和享受。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