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历山大.康斯坦丁诺维奇.格拉祖诺夫

来源: 日期:2009-03-24

亚历山大・康斯坦丁诺维奇・格拉祖诺夫Alexander Konstantinovich Glazunov (1865.8.10~1936.3.21)俄罗斯作曲家,父为出版商。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的私人学生,1900年任圣彼得堡音乐学院教师,1906年任院长。1928年移居巴黎,虽然苏联政府授与他“共和国人民艺术家”称号。他一直住在巴黎,直至去世。1882年首次演出他的第一交响曲时才十六岁。从此他便不断勤奋创作,作品很快蜚声国外。尽管他与俄罗斯民族乐派作曲家的五人团过从甚密,他的作品大多属于欧洲音乐的主流。他极易接受别人的影响,因而没有真正的独特风格。创作以光辉灿烂、富于魅力和娴熟的技巧见长。作品有:

(1)乐队作品:八部交响曲,两部钢琴协奏曲,小提琴、大提琴协奏曲各一部,萨克斯管、长笛与弦乐协奏曲一部,组曲六首(包括《肖邦风格曲》与《四季》),序曲六首,交响诗《斯捷潘・拉辛》),小夜曲,幻想曲等。

(2)室内乐:弦乐四重奏七首,弦乐五重奏一首,铜管四重奏。

(3)合唱作品:《悼念康塔塔》(利兹,1901),《普希金颂》(女声),钢琴与管风琴曲,歌曲和戏剧配乐。

他还曾协助里姆斯基-科萨科夫续完鲍罗廷未完成的歌剧《伊戈尔王子》,并根据记忆重写了整首序曲。
【摘自《外国音乐辞典》】

格拉祖诺夫 Glazunov,Aleksandr(Konstaninovich)(1865.8.10~1936.3.21) 俄国主要的交响乐作曲家。师承里姆斯基-柯萨科夫。

他的第一交响曲于1882年演出。此后,写了两首弦乐四重奏、两首序曲和交响诗《斯坦卡・拉辛》。

1886年完成第二交响曲。曾受李斯特、瓦格纳和柴可夫斯基的影响。他的大多数最优秀作品──第4、第5、第6交响曲,芭蕾舞音乐《蕾梦达》、《俄罗斯之恋》以及《四季》都是1890年后的作品。

1904年完成a小调小提琴协奏曲。1906年完成了最后一部作品第8交响曲。

1899年以来在圣彼得音乐院执教,1905年就任该院院长。

1906年以后写了几部大型作品:两部钢琴协奏曲(1911、1917),两首弦乐四重奏(1920、1930),大提琴协奏──叙事曲(1931)和单簧管、长笛和弦乐协奏曲(1934)。

【摘自《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中文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