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的音乐

来源: 日期:2009-04-24

    俄国古典民族音乐的创始人是米哈伊尔·格林卡。他的歌剧《效忠沙皇》(《伊万·苏萨宁》)和《鲁斯兰与柳德米拉》奠定了俄国古典歌剧两个流派——讴歌英雄的民间音乐剧和童话歌剧——的基础。其交响乐作品则为俄国交响乐打下了基础。俄国所有大作曲家都视自己为格林卡的继承者。


19世纪60年代俄国前两所音乐学院相继成立:彼得堡音乐学院(1862)和莫斯科音乐学院(1866),这主要归功于鲁宾施坦兄弟——安东·鲁宾施坦和尼古拉·鲁宾施坦。在这期间,彼得堡出现了后世称之为“新俄罗斯音乐学派”或“强力集团”的音乐家协会,会员中有许多后来著名的作曲家,如墨德斯特·穆索尔斯基(《画展上的画》、《霍万之乱》)、尼古拉·里姆斯基-科尔萨科夫(《雪姑娘》、《萨德科》、《金鸡》)以及歌剧《伊戈尔大公》的作者亚历山大·鲍罗丁等。


彼得·伊里伊奇·柴科夫斯基为俄国和全人类留下了丰富的音乐遗产,其中不少传世之作,如芭蕾舞曲《天鹅湖》、歌剧《叶弗盖尼·奥涅金》、抒情钢琴组曲《四季》等。


另一位著名的俄国古典音乐家是谢尔盖·拉赫马尼诺夫(《帕格尼尼主题狂想曲》、《阿列阔》、第二钢琴协奏曲),1917年后他离开了俄罗斯但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思念着自己的祖国。
20世纪是谢尔盖·普洛克斐耶夫、德米特里·肖斯塔科维奇、阿拉姆·哈恰图良、格奥尔基·斯维里朵夫等人创作的年代,也不能忽略罗蒂昂·谢德林的作品:歌剧《死魂灵》、芭蕾《安娜·卡列尼娜》、《卡门组曲》及《带小狗的女人》等。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