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娜·尼特列布科

来源: 日期:2010-12-13

20101125102519safd.jpg

                                                                                                                       ——记俄罗斯女高音歌唱家安娜·尼特列布科


    开篇想引用彼得.柴可夫斯基的歌剧《黑桃皇后》中托姆斯基伯爵的一句经典唱词:“如果可爱的姑娘像小鸟一样飞落在枝头,我愿作那枝蔓,让她们栖息、筑巢并歌唱……”之所以有如此联想,是因为如今俄罗斯新时代的夜莺、马琳剧院的女高音安娜·尼特列布科在欧美拥有的绝不是摇晃欲折的枝条,她的观众群和追随者已成根深叶茂的大树。在歌剧和音乐会舞台上,她的歌艺从青涩渐渐走向成熟,如今终于华服加身、星光灿烂了。
    安娜在中国古典音乐圈也颇具人气,有关她的生平应该稍稍繁琐地介绍一二:安娜·尤里耶乌娜·尼特列布科1971年9月18日出生于俄罗斯边疆城市科拉斯诺达尔,其父亲是地质学工程师,母亲是通讯工程师。作为音乐学院四年级的学生,1993年她参加以格林卡命名的全俄声乐比赛并获得了第一名,胜利的喜悦使信心陡增的她决定去久负盛名的马琳剧院小试牛刀。“听过我一次演唱后,他们很喜欢,让我再来一次唱给В·А·吉杰耶夫听。瓦列里.阿比萨洛维奇听完我的演唱后很满意,便邀请我扮演新排演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中的巴尔巴丽娜一角。我整整一周看他们排练《费加罗》的第一幕,后来有一次导演突然对我说:‘知道吗,我还有十分钟的时间,我想看看你唱和演的苏珊娜如何’,我丝毫不错地做了我该做的一切,从那一刻起,我就再不是巴尔巴丽娜而是苏珊娜了。”在《费加罗的婚礼》中首次亮相后,安娜很快就成为马琳剧院的主要女高音演员之一,但是年轻的她依然坚持不懈地听舞台前辈们的排练和演出、努力学习并向他们的艺术水准和成就攀登。经过一系列声乐比赛和舞台演出的磨练,逐步走向成熟的歌唱家开始随马琳剧院巡演团在国际上崭露头角。在芬兰、德国、法国、荷兰、意大利、美国、日本和土耳其,她的演唱大受欢迎,特别是在欧美舞台上的首次亮相便引起了巨大的轰动。随着歌唱事业的发展和攀升,这位已经拥有巨大国际声誉并定居维也纳的歌剧明星演绎的舞台角色有数十个之多,同时她将许多顶尖的国际音乐奖项囊入怀中。无论是在意大利斯卡拉剧院,英国考文特花园剧院,还是在美国大都会剧院,她都成为最耀眼的明星。经她演绎的角色有:《鲁斯兰与柳德米拉》中的柳德米拉,《魔笛》中的夜后,《战争与和平》中的娜塔莎,《弄臣》中的吉尔达,《波西米亚人》中的咪咪,《茶花女》中的维奥莱塔等等;她所获得的奖项包括:2004年“俄罗斯与世界古典歌剧舞台天才表演”文化艺术国家奖,2005年德国“回声”古典音乐年度歌唱家和年度唱片奖,2007年《音乐美国》杂志年度音乐家奖,2008年“英国古典音乐”最佳表演奖以及包括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国际声乐比赛等各种专业类比赛的奖项,2008年普京在克林姆林宫亲自为其授予“俄罗斯人民演员”勋章(借此文有必要向国内读者澄清:俄罗斯人民演员和功勋演员的级别是不同的,前者高于后者,是演员的最高荣誉)。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