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用力啃食中国的蛋糕

来源:自由财经 日期:2022-12-05

印度用力啃食中国的蛋糕

印度成为全球去中化浪潮的受益者。图为富士康印度厂。(资料照,彭博)

“去中”海啸来袭,印度以四方安全对话(Quad)成员之姿,迎来千载难逢的机会,成为取代中国霸权的受益者。摩根士丹利预计,印度明年GDP成长6.1%,2027年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美智库亦称,很多国家都想从去中化浪潮中,分一杯羹,印度被视为可靠的民主供应链之一。

《南华早报》报道,地缘政治因素启动了新冷战,对中国的不信任度日益升高,加上严格的防疫政策,威胁跨国公司在中国的生产线,印度正从世界秩序的重整中,获得力量。

报道称,科技巨头Google和三星已计划将部分产能转移到印度,苹果供应商富士康正在增加印度清奈厂产能。今年9 月,富士康还和印度矿业公司Vedanta Ltd计划在印度总理莫迪的家乡古吉拉特邦,建一个半导体工厂。

去年,美国太阳能板制造商First Solar 亦在印度泰米尔纳德邦建立太阳能板制造厂,旨在削弱中国在太阳能产业供应链中的主导地位。

美国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Sadanand Dhume 表示,印度希望从西方对中国霸权增长的担忧中获益,并试图让自己变得更具吸引力,以便在地缘政治有利的环境中,吃到更多的蛋糕。

近年来印度的外国直接投资激增,在 2020-21 年间创下有史以来最高的投资规模,达到 819.7 亿美元。

受惠于去中化浪潮,摩根士丹利预计,印度明年GDP成长6.1%,2027年将成为世界第三大经济体。到 2031 年,制造业佔印度GDP的比重将从目前的 15.6% 增加到 21%,出口市场份额翻倍。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