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政府谴责“黑色日”骚乱暴力行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日期:2023-05-24

  光明日报驻伊斯兰堡记者 戴军

  巴基斯坦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日前决定将5月9日定为国家“黑色日”。5月9日当天,巴前总理、反对党“正义运动党”(以下简称“正运党”)主席伊姆兰·汗被捕,引发全国性抗议活动。多地的示威活动演变成暴力事件,造成人员伤亡、公共和私人财产受损,尤其令人关注的是,多处军事设施也受到暴徒的冲击和破坏。

  伊姆兰·汗是巴基斯坦前板球国家队队长,1992年率队在板球世界杯赛上夺冠,1996年创立正运党并任主席,2002年当选国民议会议员,2018年7月率正运党赢得大选,当选巴基斯坦总理。2022年4月,巴国民议会通过了针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遂使其成为巴历史上首位遭国民议会罢免的总理。今年5月8日,因涉嫌受贿、洗钱,伊姆兰·汗被巴国家问责局下令逮捕,正运党支持者随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抗议示威活动。其间,暴力行为频现,发生枪击事件导致数十人死亡,巴国家广播电台所在的大楼被人纵火焚烧,袭击者还闯入军方设施并大肆破坏。

  5月16日,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召集了上述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与会者包括陆军总参谋长穆尼尔将军、参联会主席米尔扎将军等军方高层人士。会上,夏巴兹总理严厉指责暴力行为的策划和煽动者犯有恐怖主义罪。他说,5月9日以来发生的一系列暴力事件令巴基斯坦蒙羞,给国家带来耻辱,这一天将被铭记为巴历史上最黑暗的一章。会议决定对示威活动中的暴力行为“零容忍”,重申绝不容忍任何侵犯军事设施和公共财产的行为,参与5月9日“黑色日”暴力行为的所有不法分子都将被绳之以法。据当地媒体透露,在伊姆兰·汗被捕引发的全国性骚乱中,约有数十人死亡,近千人受伤,被捕者近万,其中包括多名正运党高层人士。

  正运党方面就此辩称,示威抗议活动中发生的暴力行为并非正运党组织策划,也不是该党支持者实施的,纯属政府“嫁祸于人”,意图以此为由打压正运党,并挑动该党与军方之间的对抗。伊姆兰·汗还发送视频号召全国民众不要懈怠,继续游行示威以示抗争。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暴徒敢对军方下手并造成破坏,这在巴基斯坦是很不寻常的。这表明正运党与军方积怨已久,而军方没料到暴徒如此胆大妄为,以致疏于防范。

  此前,伊斯兰堡高等法院已接受了伊姆兰·汗的保释申请,日前又将保释期延长至5月31日。5月17日,警方派出上千人和数十辆特种警车、镇暴车、囚车以及推土机等重型机械将伊姆兰·汗在拉合尔查曼公园的住所围得水泄不通,称有证据表明数十名参与袭击军事设施的暴徒就躲在伊姆兰·汗的住所里,要求其交人,否则不排除强行进入。

  解局者未现,添乱者不乏。有印度媒体对巴当前乱局积极跟进,称“有证据表明”伊姆兰·汗被捕后发生的纵火和枪击事件就是由巴政府策划实施的“悲情苦肉计”,意在嫁祸正运党。另据巴《黎明报》消息,巴强硬派伊斯兰政党“拉巴伊克运动”领导人5月17日公开表示,国家的治理体系出了问题,政府和反对党都应该为这场混乱负责,并号召该党成员22日从信德省首府卡拉奇前往首都伊斯兰堡,开始以“拯救巴基斯坦”为目的的长途游行活动。消息人士指出,该极右翼政党经常煽动暴力示威抗议活动,此举意在蹭热度刷存在感。

    (光明日报伊斯兰堡5月23日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