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为何再出“废钞令”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3-05-27

  印度储备银行(央行)5月19日突然宣布,当日起从流通市场回收面额为2000卢比(约合人民币169.83元)的纸币,并立即停止发行该面额纸币。该声明一经发布,即引发印度社会哗然,部分商铺甚至开始拒收2000卢比纸币。一时间,人们开始担心,2016年“废钞令”引发的混乱场景是否可能重现。

  印度央行在当天的声明中表示,公众可将2000卢比纸币存入其银行账户,或在任何银行兑换成其他面额的纸币。所有银行在今年9月30日前必须为该面额纸币的存款或兑换业务提供便利。声明还称,为确保银行等金融机构正常运行,5月23日起,任何金融机构开展2000卢比纸币兑换业务时,单次兑换额度上限为2万卢比。

  针对市场上出现的拒收现象,印度央行行长达斯22日表示,所有商店不得拒收2000卢比纸币,其仍为法定货币,持有的民众不必恐慌。针对民众关心的9月30日后是否还能继续使用2000卢比纸币的问题,达斯并没有给出明确答复。他表示,央行预计“大部分票据都会被收回”。他还称,央行将在截止日到来时,对回收情况进行评估,再决定是否继续将2000卢比纸币作为法定货币。

  印度央行的决定实属突然,其中的执行细节也引发部分人士不满。印度人民党德里分部负责人乌帕迪亚伊就向媒体表示,他已向印度最高法院提起公益诉讼。起诉书指出,央行允许在没有提交申请单和身份证明的情况下兑换2000卢比纸币的决定是“武断的、不合理的”。起诉书还称,大面额纸币现金往往来源于腐败和非法活动。央行应确保2000卢比纸币仅能被存入兑换纸币者的银行账户,此举将有助于政府对黑钱和不成比例的资产持有者采取适当行动。对此,印度最高法院回应称将于近期进行审理。

  印度坊间将央行的新决定称为“废钞令2.0”,担心可能会重蹈2016年“废钞令”覆辙,导致混乱局面。当时,莫迪政府为打击假钞,曾颁布“废钞令”,停止流通所有500和1000卢比纸币。由于废钞窗口期太短,习惯使用现金交易的印度经济遭受了巨大而持续的影响。大量民众在银行排长队换钱,场面一度十分混乱。市场上缺乏大面额纸币又造成不少行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主经营困难。印度黄金市场亦出现短期大幅动荡,多地甚至爆发大规模抗议示威游行。为此,印度央行于2016年11月紧急发行2000卢比纸币,以保障现金交易需求,尽快稳定市场。此后,央行一直专注于印制小面额纸币,并且在过去四年中没有印制新的2000卢比纸币。

  为降低负面影响,印度央行一方面为新决定背书,称该决定系根据“清洁纸币政策”作出,旨在向公众提供优质纸币;另一方面则有意弱化2000卢比纸币作用,强调该面额纸币不常被用于公众交易。印度财政部财政秘书索马纳坦表示,回收之举不会对“正常生活或经济”造成破坏。印度总理办公室前首席私人秘书米斯拉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2000卢比纸币已经完成了它的唯一作用,那就是填补2016年废钞后突然出现的现金缺口。

  尽管如此,印度中小企业和个体经营者仍担忧“废钞令2.0”会对其经营活动造成困难。印度外卖平台Zomato日前在其社交平台账号上表示,自19日以来,他们72%的货到付款订单都是以2000卢比纸币支付。“废钞令2.0”的影响不仅限于印度本土,还波及印度和缅甸的边境贸易。据悉,印缅边贸缅方一侧商人近期也不再收取大额印度纸币。

  “废钞令2.0”会对印度卢比和印度经济造成多大影响,还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显而易见的是,印度正在极力避免再现类似2016年的全国性恐慌。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