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等60多国纷纷签字后,担忧的事情发生了

来源:解码时刻 日期:2023-03-02

众所周知,俄乌冲突已经持续一年之久。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致命军事装备出现在战场上,其中一些具备杀伤力的无人装备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有分析认为,俄乌冲突促使“杀手机器人”快速发展。

多国研究无人军事装备

近日,美国国防部更新了一项新指示,指出将加快速度研制和利用自主军事装备,其中还重点提及人工智能自主军事装备。

也就是说,接下来美国会投入更多资源用于研制无人武器。

除了美国之外,北约也在加强“杀手机器人”的研究,想要掌握更多新技术,以便能够在这一领域取得明显的优势。

从美国和北约最新的研究动态可以看出,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在战争中的用途将会越发广泛,人工智能武器化是难以避免的趋势。

以俄乌冲突为例,可以看到俄乌双方经常会利用无人机对对方发起袭击,这些无人装备可以自行追踪袭击预定目标,这一过程完全无需人工监督,这有利于减少伤亡成本。

与此同时,俄普京政府也已经亮出大招。

今年2月,一家俄罗斯企业还宣布将研究无人驾驶的地面车辆,一旦成功研制出这款军事装备,将会被运用至俄乌前线,这有利于增强俄军的实力。

除此之外,乌克兰正在研究更加先进的无人机,未来6个月内将会有越来越多自主武器被运用至战场上。

中美等60多国纷纷签字

有部分人认为,在军事冲突中运用自主武器系统,可以使得军人远离战场,避免军人出现人员伤亡。

除此之外,这些自主武器还可以在较短的时间内做出快速反应,这有利于提升自身的防御能力。

比如现在在乌部署的“无人机猎人”,这些装备可以一天24小时不间断地跟踪无人机目标,还可以自动摧毁来袭的无人机,全程不需要人员干预。

不过也有部分人认为,自主武器系统导致战争的门槛降低,这不利于人类人为控制战场局势的走向。

尤其是如今美俄等诸多国家都在加快速度研制自主武器系统,这有可能会导致全球迎来一场全新的军备竞赛。

为了控制自主武器系统给全球带来更大的风险,日前中美等多个国家已经发出呼吁,要求所有国家必须要管控人工智能技术所带来的风险。

当天参会的国家围绕在军事冲突中使用人工智能技术的标准进行讨论,期间达成一份倡议书,中国等多个国家已经在该份倡议书上签字。

不过该份倡议书不具备有法律约束力,具体能够产生多大效果还是一个未知数。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