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做了件轰动世界的大事,美抱怨未参与!

来源:深度评读 日期:2023-03-13

据某媒体消息,伊朗和沙特已经同意在两个月内恢复外交关系,并重新互相开放大使馆。

这是自2016年沙特处决什叶派神职人员奈米尔之后,伊朗和沙特断交7年以后,这两个足以影响中东地区格局的大国,重新恢复外交关系的第一步。

而在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的过程之中,中国无疑是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的,可以说中国不声不响,就做了一件轰动世界的大事。

根据多家官方媒体的消息,此次伊朗和沙特之所以能够恢复正常的外交关系,正是在中国的极力撮合下才实现的。

本周五晚间中国、沙特和伊朗在北京发表联合声明,这份声明指出,为响应中国领导人关于中国支持沙特和伊朗发展睦邻友好关系的积极倡议,

沙特国务大臣、国家安全顾问穆萨伊德·本·穆罕默德·艾班,和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分别率领两国代表团于3月6号至10号在北京举行会谈。

而此次会谈的成果就是中伊沙三国宣布,沙特和伊朗达成一份协议,协议的内容包括恢复沙特和伊朗的双方双边外交关系,在至多两个月内重开双方使馆和代表机构,安排互派大使,加强讨论双边关系等。

中伊沙三国还表示,愿意尽一切努力加强国际地区的和平与安全。

对此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又酸又气,其媒体账号阴阳怪气的写道,中国任何国际行为都会被用作威胁美国及其盟友的国家安全,

中国不是负责任的利益相关者,不能成为能够信任的调解者;而白宫方面对此表示欢迎,并承认美国没有参与其中。

眼下的全球地缘政治形势之中,有三个明显的爆点,第一是已经在激烈爆发冲突的俄乌,

也就是东欧,这里主要体现的是美国和俄罗斯之间的矛盾;第二则是眼下日趋紧张的东亚局势,这里体现的是中美双方之间的博弈。

而另一个可能引发火星的焦点的确就是中东,由于叙利亚战争、以色列和伊朗和沙特等国之间的矛盾,

沙特和伊朗由于宗教问题引发的矛盾等,中东其实就是一个尚未点燃的火药桶,而这其中沙特和伊朗这两大势力是足以决定中东形势的。

中东地区的乱局,主要体现的是美国作为一个霸权国家和世界其它反霸权国家之间的矛盾。

说白了,美国为了继续称霸全球,控制中东的石油出口,这些年来不断的在伊朗和沙特之间制造分歧,同时又用以色列来牵制伊朗和沙特,由此实现了对中东地区的分而治之的目的。

中东乱了,美国向西可以牵制俄罗斯和欧盟,向东可以影响中国,更重要的是还控制了重要的能源出口基地,为霸权打下根基。

而中东格局动荡不安,对美国是有好处的,但对地区以及全球安全形势,是有巨大风险的。

眼下俄乌已经爆发冲突,中美在东亚激烈博弈,如果坐视中东地区这么乱下去,那么整个亚欧大陆就有可能面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风险。

现在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积极推动了伊朗和沙特之间的睦邻友好,帮助他们双方积极接触,重新建立外交关系,对于稳定中东格局是有着重要意义的。

而从中美博弈的角度来看,眼下中国和美国之间最大的矛盾,是美国要使用霸权手段对中国进行打压、制裁和收割。

要突破这种霸权,中国面临的最大一个问题,就是美国操纵着欧盟乃至其他整个西方的国家市场,以此来排挤中国。

中国现在跟美国博弈的战略优势,在于经济上跟全球的广泛联系,如果真的让美国鼓动欧盟和其他一些西方国家,在经济上跟中国实现脱钩或者是有限脱钩了,那么对中国是非常不利的。

而现在,随着中国推动中东地区最重要的两个大国,沙特和伊朗之间的关系缓和,意味着从中国向西的贸易通道将变得更加稳定,

古老的丝绸之路将会发挥出巨大的能量,推动中国和广大中东地区国家的市场进一步融合,同时也保证了中国和欧洲国家之间的陆上贸易线。

这对于中国突破美国的霸权封锁,是有着积极的意义的。

同样的,对于世界来说,美国现在积极推动的战略,就是重新推动阵营对抗割裂世界,以“逆全球化”来打压中国,保障自己的利益。

而中国推动沙特和伊朗之间关系缓和,实际上就是进一步扩大全球化影响力,弥合分歧,避免阵营对抗格局形成。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中国、沙特和伊朗这次的联合声明,以及声明中沙特和伊朗恢复外交关系的举动,可以说是划时代的外交成就,必将彻底的改变当下的世界格局。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