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博弈,“东南”很重要,真正的变数是哪国?

来源:全球防务看点 日期:2023-04-10

随着中美关系的紧张,“东南”越来越受到关注,成为中美博弈的重要战略棋局。然而,在这场博弈中,真正的变数却是在俄罗斯。

为什么这么说呢?从两个角度来看。

一方面,我们试想一下,假如俄罗斯彻底崩盘了,会发生什么?

首先,北约体系迅速扩张,军事上、经济上、政治外交上全面扩张。

如今,我们只是在东南方向被美国及其盟友包围,一旦俄罗斯彻底崩盘,我们的北方也将被包围。

到时候,中国就会处在一个“O”型包围圈当中,别谈复兴了,就连保持现在这样的局面恐怕也做不到。

然后,作为世界上的地缘大国,俄罗斯一旦崩了,将产生极其严重的影响。

这会成为一个标榜,到时候,世界上其他国家或许就不敢和中国搞好关系了。

因为美国证明了自己的世界主导地位,其他国家会担心因为沾上中国而被美国制裁。届时他们就可能不会再拒绝选边站,而是积极投入美国的一边。

这会产生什么样的连锁效应?答案就是世界各国和中国脱钩断链,去中国化将成为浪潮。

到时候,中国就算实现产业升级也没什么用了,全球市场都和中国隔绝了,单靠国内市场能消化掉全部产能?不存在的。

全球化早就已经是一种大势了,任何逆这种大势的国家都会受到反噬,逆的越厉害,反噬就越大。

看看美国就可以知道了,特朗普仅仅上台了四年,逆全球化操作更是只搞了2、3年,还主要只是针对中国。

就这样,美国的通胀已经高涨到天上去了。等到拜登上台后,面对这个烂摊子,不得不再次对铁杆盟友——欧洲国家挥舞镰刀。

要知道,经过疫情的影响,欧洲国家本身就已经很不好过了,国内矛盾非常尖锐,就像个火药桶一样。

这种情况下,再吸欧洲的血,是有很大风险将欧洲国家逼反的。

即使不反,也会让欧洲国家离心离德,对美国的国际形势并不利。

但是没办法,美国那时候的情况已经是危若累卵了,要么自己死,要么欧洲死。在这种选择下,美国当然是“死道友不死贫道”了。

而且,从现在的情况也可以看到,即使美国当时不顾未来,狠狠地吸了欧洲国家的血,如今的境况还是不容乐观。银行接连破产引发的经济危机,以及民众的信任危机,揭开了美国努力维持的虚假面纱。

金融核弹随时可能爆炸,美联储却迫于形势还要不停加息,亲手将美国进一步推向深渊,还是在自己心知肚明的情况下,眼睁睁看着地。

失业浪潮再次席卷,今天这个公司说要裁一万人,明天那个公司说要裁9千人,后天另一个公司又说要开启第多少轮裁员。

劳工部统计的失业人数一天比一天涨得快,美联储做出的失业率预期一次又一次上调。全国的失业人数成千上万,都快要达到大萧条之前的水平了。

美国落到如今的地步,虽然不能说完全是因为逆全球化,但毫无疑问,逆全球化是起到了非常重要作用的。

而中国一旦和全球市场脱轨了,虽然不会像美国这么凄惨,毕竟中国的市场够大、工业体系也完整,能够一定程度上自我循环,但是就算只有美国现在的一半后果、甚至是三分之一后果,那也非常难受了。

比如说,经济增长不上去,国内的体制成本却在高龄少子化影响下快速飙升,房子、车子、储蓄、养老金逐渐成为废纸一样,我们能接受这样的局面吗?

过去几十年的繁荣被清空,生活水平回到几十年前,我们能忍受这样的情况吗?

人口多在“播种”时优势很大,但在“结果”时平均分到的也少。更别说中国的“生产工具”还不是最先进的,能结出的“果子”并不比美国的多。

因此,对中国而言,决不能允许俄罗斯崩盘了,因为唇亡齿寒、一损俱损,一旦俄罗斯崩盘了,我们就算不崩盘,也会“辛辛苦苦几十年,一朝回到解放前”。

另一方面,如果俄罗斯不崩盘,反而和美西方长久僵持,又会发生什么?

先,美国的实力将会受到质疑,俄乌冲突中直接战斗的确实是只有俄罗斯和乌克兰两国,但是谁都知道,这已经成了美国和俄罗斯的角力场。

美国拉上了几十个国家对付俄罗斯一个,就算加上伊朗也才两个,这样的情况下,美国还不能搞垮俄罗斯,那么谁会相信美国还有“横压当世”的实力。

然后,美国的拉帮结派围堵中国策略将会失效,既然美国连压下俄罗斯的实力都没有,就更不用说绞杀中国了。

甚至是,其他国家会想,那我们这些地区国家一旦抱成团,美国不就也拿我们没办法了吗?

如此一来,这些地区国家就会更加坚定的执行“两边倒”政策,和中国的关系也将变得更加友好,经贸合作也会更加深入,中美攻守转变的态势也将就此固化,民族复兴会变得唾手可得。

所以说,中美博弈,真正的变数,不再“东南”,而是在俄罗斯。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