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舰亮剑大洋,美航母已在射程之内,掉头就跑

来源:科大烽火 日期:2023-04-14

争锋大洋之上,拒敌千里之外,山东号航母编队前出西太平洋。解放军东部战区的环台岛战备警巡和“联合利剑”演习,塑造全向围岛慑压态势。中国海军“山东”舰航母战斗群也首次前出台岛以东,赴西太平洋参演,展现远海体系作战能力。

中国海军航母“山东”舰编队前出西太平洋参加演练的消息,让外界广受关注。整个航母战斗群的编队可能包括7艘战舰:055型导弹巡洋舰“延安”舰,052D型导弹驱逐舰“呼和浩特”舰、“桂林舰”和“焦作”舰,054A型导弹护卫舰“柳州”舰,901型综合补给舰“查干湖”舰。从山东号航母服役后的时间节点和此次演训过程来看,山东号航母编队这次前出西太平洋海域主要有以下目的。

首先,检验”山东”舰航母编队的作战能力。前不久,央视官宣了“山东”舰航母编队已经形成作战能力。按照惯例,“山东”舰航母编队这次远赴西太平洋,在复杂敌情、复杂作战环境下执行任务,就是对其战斗能力的真正检验。

演练航母编队在我军未来可能面临的重大历史时刻的作战部署。在未来可能面临的重大时刻,航母作战编队的主要作战使命至少有以下两点。

第一,与远程轰炸机以及火箭军反舰弹道导弹部队共同执行区域拒止任务,将外军舰队拒止于我军控制区域之外,防止其在我军发起登陆作战时靠近我国台海地区。

第二,前出西太平洋海域建立防空警戒和拦截线,消除外军可能使用战略轰炸机、战略运输机携带反舰导弹,并在我登陆部队防空射程外发起饱和攻击对我渡海登陆部队构成的威胁。

那么,以上任务,山东号航母编队完成的怎样呢?

先说航母编队在未来可能面临的重大时刻承担的作战使命。

外军如果使用战略轰炸机和运输机发射反舰导弹攻击我渡海登陆部队,将很可能主要使用空射型拉斯姆反舰导弹。拉斯姆反舰导弹有空射型和舰射型两种。其中,空射型可由B-1B战略轰炸机载弹24枚或者F/A-18E/F舰载战斗机载弹4枚。该导弹长约4米,重约1.1吨,弹头重450公斤。美军宣布其以0.9马赫巡航时,射程约为900公里。拉斯姆反舰导弹采用了低可探测外形设计,具有优异的隐身性能。

这是美军宣传的关于空射型拉斯姆反舰导弹的参数,但人们对于其真实射程一直有争议,许多人认为其射程无法达到900公里。但本着料敌从宽的原则,我们姑且相信它真正拥有900公里的射程。假如我军放任其载机在900公里以外发射数百甚至上千枚拉斯姆反舰导弹,将很可能给我军渡海登陆部队造成严重损失。而如果将航母作战编队部署于台岛以东数百公里的海域,加上舰载战斗机机数百公里的防空作战范围,则可以提前发现并攻击作为反舰导弹载体的轰炸机和战略运输机,从而大大减小其威胁。

外军可将航母战斗群驶进我军在台海的作战区域,干扰我军渡海登陆作战。那么,被台方看作是“救命稻草”的在台海附近游弋的美国“尼米兹”号航母打击群在哪呢?

这次演练,在山东舰航母编队活动于台岛以东海域的同时,美国海军尼米兹号航母编队也采取了行动,4月7日从大东群岛向西南移动,8日继续南移。

根据外媒报道,航母“山东”舰编队始终在宫古岛以南200至400公里,台湾岛以东约500公里海域活动。这一位置正好将美军尼米兹号航母编队与台海海域隔离开来,并且能够对未来可能前出发起攻击的外军战略轰炸机、运输机建立拦截线。

让台方失望了,并没有什么美国航母的“驰援”。解放军演习刚一开始,“尼米兹”号立马掉头北上,脱离与山东舰航母战斗群,美国人跑路了。美军“尼米兹”号航母在4月9日又撤了回去,脱离了与“山东舰”的接触。到4月10日,有外媒照片显示“尼米兹”号出现在琉球群岛以东的大东群岛附近,始终未靠近台海区域。

实际上,去年台海危机,解放军围台演习时,美国“里根”号航母也是在解放军演习刚开始就掉头一路北上的。

这样看来,山东号航母编队在此次演练中成功的模拟了我军航母编队在未来面临重要时刻时将要担当的战场角色,完美的完成了演练任务。将来福建号航母战斗群形成战斗力之后,我军更是可以由福建、山东、辽宁号航母编队共同构成更加厚实、绵密的拦截线,彻底挫败台独势力妄图以台岛西部地区迟滞我军登陆部队进攻,以台岛东部港口、机场接受外军援助和干涉的企图,将台独势力瓮中捉鳖。

山东舰航母编队这次给我们带来了足够的惊喜,不禁让我们对未来福建号航空母舰形成作战能力之后的三航母时代抱有了更高的期望。期待人民海军在大洋之中破浪前行。

美国航母真的是万人迷,每次危机时刻,每一方都很“期盼”美国航母。

在以前,每当海外出现危机的时候,美国总统就会问:“距离我们最近的航空母舰在哪里?“

到现在,则改为三方来提问:

拜登拿起电话:最近的美国航母在哪儿呢?

台蛙望眼欲穿:最近的美国航母在哪儿呢?

解放军手握导弹:最近的美国航母在哪儿呢?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