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打趴法国,马克龙借中国之力造反,反攻美国

来源:戎评 日期:2023-04-14

因为不愿意让欧洲跟随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拱火挑衅,美国想要将法国给彻底打趴下。马克龙这次“造反”跟中国进行“合作”,成功打破美英澳三国的包围圈,这到底发生了什么?

本次访华之行对于法国总统马克龙而言,绝对是一场值得高兴的行程安排。他不仅在访华期间就俄乌冲突问题、中欧经贸合作等领域与中方高层进行了讨论,并且还为空客公司签署了一笔总金额超过千亿的客机采购合同。

可以说,这次访华让马克龙不输德国总理朔尔茨多少,因为他也展示了法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影响力和存在感。似乎是担心表现的不够充足,在回国的专机上,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马克龙也说出了一番引发全球热议的言论,他表示欧洲必须要减少对美国的依赖,在台湾问题上法国和欧洲都应该不选择支持任何一方。

而法国将会主导欧洲自主战略的实施,让欧洲成为继中美之后全球第三个“超级大国”,是由法国所主导的“超级大国”。这番言论当中他明确表达了三个观点:欧洲不是美国的附庸、欧洲在台湾问题上要中立以及欧洲要完成崛起和复兴。

对于马克龙的发言,欧洲方面暂时没有任何明确的回应,不少欧洲国家都保持沉默,没有公开表示支持,也没有公开进行反对。不过在美国国内的不少鹰派政客和保守团体看来,马克龙的发言无疑有些“大逆不道”,因为马克龙似乎忘了欧洲与美国的关系。

在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的社交媒体上有这样一条最新的动态:如果欧洲不想在台湾问题上选边站队,想要摆脱对美国的依赖,那么美国就应该让欧洲自己去面对俄乌军事冲突,这样美国才有精力去关注台湾问题。

这里的观点很明确,如果说欧洲真的不想在台湾问题上跟随美国的话,那么欧洲就要独自去面对俄罗斯,独自去解决自身的国家安全和能源供应等问题。不过这种观点似乎也非常符合马克龙的欧洲自主战略,因为法国一直以来都是致力于让欧洲摆脱美国的束缚。

从上个世纪50年代开始,法国就主张建立欧洲人自己的欧洲,以此让欧洲脱离美国的控制。除了退出北约以外,法国还在戴高乐总统的领导下成功建立了战略核力量,并且提出为德国和其他欧洲国家提供核保护伞的计划,虽然最终没有成功,但无疑也让美国看到了法国的“雄心壮志”。

在本世纪之后,法国重返北约,但是法国也并没有放弃让欧洲“独立”的想法。不但建议欧盟加强团结,以减少对“美元治外法权”的依赖,而且法国还呼吁欧洲要重点发展欧洲自己的国防工业和能源供应系统,避免过度对美国产生依赖。

这次俄乌军事冲突的出现也让法国真正意识到,欧洲一直以来都是美国眼中的“绵羊”,时不时可以过来薅薅羊毛。现在欧洲所面临的工业和资本空心化的罪魁祸首其实就是美国,只是欧洲现在受到俄罗斯的“军事威胁”,不敢公开与美国翻脸罢了。

而对于美国而言,想要让马克龙放弃“独立自主”的想法也很简单,那就是通过以下三个方向采取行动:第一,在欧洲内部要求表态,利用自身的经济、军事和政治优势,让东欧国家加入美国的“反法”阵营,迫使马克龙作出妥协和让步。

第二,在乌克兰危机上威胁马克龙,毕竟现在部署在东欧地区的北约作战部队主要以美军为主,欧洲的防务安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赖美国。第三,在法国国内扶持反对党给马克龙制造困难和绊子,让其难以专心主导欧洲自主战略的实行。

不过相对于马克龙的欧洲独立和崛起计划,中法两国不断深化的合作关系才是美国最担心和关注的事情。在此前中法联合声明中就有提到,两国高层一致同意中法两军在太平洋海区之间展开“战略对话”,加强两国在国际和地区安全问题上的“理解”和“信任”。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法在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对话,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对美英澳三国的军事联盟的一次反击。虽然法国此前与美国在核潜艇采购案件上达成一致共识,但是法国对于美英澳三国的“背叛”可是一直都没有忘记,这次与中国在太平洋的合作,也是针对美英澳组建的AUKUS联盟一次有力的反制,成功削弱美国在印太地区的影响力和存在感,帮助中国打破美国组建的包围圈,让美国的围堵战略最终以破产告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