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最后的狂欢,还是新的开始?

来源:A视野 日期:2023-09-08

或许是最近政策出台太过密集了,市场的讨论越来越激烈。

事实上,至今还有不少人存在这样的困扰:本轮刺激如果有成效,到底是最后的狂欢,还是全新的开始?

请大家注意,这个问题已经隐含了一点,即,有部分人开始认定,本轮的刺激多少会是有点效果的。

只是,不确定,这是“逃命局”,还是“新生局”罢了。

不得不说,在广大的三四五线城市来看,这两年的爆锤,确实是让一些人亏掉了首付。因此,这就使得悲观情绪难以马上摆脱。

然而,既然说的是楼市赚钱逻辑,归根结底就是回归核心城市是长期趋势。

你不能逆这个趋势,否则就是自讨苦吃。

这就像我前几天跟一个朋友聊天时说的话:什么是幸福?就是什么时间阶段,做什么样的事情。

其实,我们看看今天发达国家的经历就很清楚了。广大的工薪阶层都是没有什么资产的,全靠工资收入,再买点保险去守住自己的生存成本边界线。所以,一旦失业,或者是收入出问题,马上就大规模返贫。这也是为何在发达国家中失业率管控是如此重要的原因了?!

如果我们要成为发达国家,那么,现在发达国家有的“好”我们当然也会继承,那发达国家的“不好”我们也难以全部避免,这就是现实世界。

而住宅的关键是,从来都是一个社会中产阶级配置财富的最主要抓手,甚至很多财富新贵也不可能规避豪宅。

原因无它,居住从来都是很重要的城市化生活的关键成本,这也是为何美国的CPI中最大权重是房租。如果居住可以是自有,成本就变得可控,而且又能进行银行抵押融资,则家庭财富的段位自然就完全不同了。

只不过,在这里,必须指出:

请再也不要提什么“中国楼市”了,你必须要说清楚是哪个城市的房子。

全国范围的地产分化,已经是肉眼可见了。将来,你和你后代的未来,首先取决于你们是在哪个城市生活。

都在说高龄少子化趋势,但是,为何至今没有人可以彻底看空北京和上海呢?这两个城市的土著高龄少子化远比全国平均水平惨烈。

核心在于,这两个城市的产业牛逼,而且都是搬不走的产业。

人口这个事情,其实很简单。

哪儿有牛逼的产业可以提供饭碗,人就往那头去,这是古今不变的。

当外企加速撤离的时候,内资就成了香馍馍,这也是大国博弈阶段最重要的微观领域的新情况。

而产业有一个特征,叫做“聚集效应”。通过大量配套产业集聚,就可以产生极佳的赚钱效应。事实上,这也是为何自古长三角整体经济竞争力始终可以力压珠三角的根本。不是说珠三角不行,珠三角很强,但是,长三角更强。因为,长三角地区的集聚效应更强大。浦东之所以是最成功的新区,不光是浦东自己的原因,更重要的是背靠整个长三角。

这也就意味着,产业集聚的城市、板块都将会带来大量高收入人群的流入,从而极大的推升该地区品质房的走强,出现局部明显的供不应求。

试问,这类房源怎么可能是最后的狂欢?

当然,会有朋友说,放眼全国,这种地区是有限的。确实,可这不就意味着极强的安全边际和确定性吗?这不就意味着高度的稀缺性吗?

我们以前说过,买房的本质,就是跟谁做邻居。

其实,这就是最好的说明书了!

全球经济冰封时代,尤其还是人口危局下,人们追求的一定是“确定性”。

只要有确定性,就有高溢价!

繁荣周期,拼是贪婪,正所谓清华北大不如胆子大;战争周期,拼的是恐惧,正所谓安全感爆棚。

只要有确定性的地方,就有人拼命追捧,进而产生明显的财富效应。

所以,与其把眼光看向非核心城市的乱七八糟房子,还不如尝试将手里的房产持仓重新整合,按照产业逻辑去布局全新的配置。

将来就是两个平行世界,龙生龙,凤生风,老鼠的儿子会打洞。

不得不说,地产是最好的分化工具。

我们很多朋友,过去过度在乎手里的房产证能不能多到打扑克牌,手里有多少面积。但是,对于质量的追求太不讲究了。

这就像大肆谈论恋爱经验,其实真正的女神面前又是一副舔狗的样子。何苦?

必须看到,本轮地产救市,或将开启一个全新的价格趋势。

能打能战能赚钱的房子,因为高确定性,未来将会产生更多的财富效应。

我们不是为了买房而买房,不是为了平方数量而买房,而是为了财富效应而买房。

地产作为高收入人群必须要配置的资产,真正的品质房需求将是长期不足的。

因为,沿着产业逻辑去配置,原本就是稀缺的,比前几年搞的限购限售所创造出来的房票限制还稀缺。

好东西,大家都是聪明人,别人不会随随便便出货的。

也因此,将来是房子本身的内在价值成了最大的阻隔,房票是其次的了。

此外,我们此前也说过,后面几年新房供给越来越有限,那其中真正能打能战能赚钱的优质供给只会是长期高度稀缺。

这也意味着,当下全国悲观的情绪成了巨大的套利空间。大家都悲观,很多人都看不清楚,甚至完全看不懂。在稀里糊涂中,就让优质房源拱手让人了。

这就像古玩市场,货主都醒了,也就没有你什么事情了。

不得不说,已经是真正意义上的时不我待了!

绝佳的置换窗口期,已经打开,但是不会太久,必须抓紧时间了。

从市场最新的情况来看,新房市场的反应更加强烈一点,二手房市场暂时还没有被完全传导。

很明显,这就是一个时间差。

未来,一旦新房消化非常好,买盘需求开始向二手房传导,则整个市场的供需关系将会阶段性的发生天翻地覆的改变。

可以说,置换正当时,机不可失!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