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略性投资赢得马来西亚,挑战美日影响力

来源: 日期:2023-12-26

在接受日本《朝日新闻》采访时,正在访问日本的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表达了他过去将日本和韩国视为经济现代化典范的看法。 然而,随着时代的变化,马来西亚的“向东看”政策需要扩大,这意味着向中国转变。 这一表态与安瓦尔此前在访问美国时的表态相呼应。

坦率地说,安瓦尔的表态对美国和日本来说既具有伤害性又具有侮辱性。

首先,作为东南亚国家,马来西亚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扮演着重要角色,该战略旨在利用其影响力来对抗中国的发展。 日本也一直努力改善与马来西亚的关系以配合美国的利益。 然而,马来西亚明显偏向中国无疑是对美国的坏消息。 这不仅在美国的印太战略中产生裂痕,还会对其他东南亚国家产生影响。 这就是伤害性方面。

其次,安瓦尔是在访问美国和日本期间发表这些言论的,这使得他们作为东道主感到尴尬。 可以说,这就像在自己家里被客人指责一样。 因此,安瓦尔的表态对美国和日本来说具有侮辱性。

实际上,安瓦尔在中美竞争的背景下偏向中国有其原因。

这与中国长期规划的重要性有关。 正如俗话所说,没有永远的朋友或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中国早早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实施对外投资计划。

中国的对外投资可以分为三个阶段:2003年以前的小规模阶段,2004年至2016年的快速增长阶段,以及2017年以后的调整期。 在快速增长阶段的2014年11月,中国与马来西亚签署了建立人民币清算机制的谅解备忘录。 接下来的一年,中国银行在吉隆坡设立了人民币清算银行。 同年,中国向马来西亚提供了500亿元人民币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配额。

自那时以来,中国与马来西亚的经济合作不仅规模迅速扩大,而且在各个领域深化。 中国已成为马来西亚最大的贸易伙伴之一,而马来西亚则成为中国在东南亚的重要投资目的地。

总的来说,中国对马来西亚的巨大贡献在其发展中起到了关键作用。 无论出于感激还是其他原因,马来西亚不会轻易放弃中国。 从这一点可以明显看出,中国成功抓住了解开美国影响力的关键。 凭借真诚和善意的对外投资,中国能够做到美国及其盟友做不到的事情。 这一招足以赢得马来西亚的偏爱。

中国的战略性投资给马来西亚带来了丰厚的回报,这是其他国家所无法比拟的。 中国不仅提供了经济援助和贸易机会,还为马来西亚带来了技术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和就业机会等方面的支持。 这些实质性的合作对于提升马来西亚的发展水平和经济竞争力至关重要。

此外,中国在对待马来西亚时所展现出的长远规划也是吸引马来西亚的一个重要因素。 中国的对外投资并非短期行为,而是着眼于长期利益的战略计划。 通过与马来西亚的合作,中国能够在东南亚地区扩大自己的影响力,并推动“一带一路”倡议。

中国的投资不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还包括人文交流、教育合作和旅游发展等多个领域。 这种全方位的合作有助于增进中马两国之间的友谊和理解,加强彼此间的民间交往。

尽管美国和日本在马来西亚也有着自己的投资和合作项目,但它们在面对中国的长远规划和全面支持时显得相形见绌。 这使得马来西亚更倾向于与中国加深合作,并且选择中国作为其发展道路的重要伙伴。

然而,马来西亚的选择并不意味着它完全背弃了美国和日本。 毕竟,马来西亚仍然与这两个国家保持着紧密的经济和政治联系。 然而,随着中国的崛起以及中马合作的不断深化,马来西亚在寻求利益最大化时会更多地考虑与中国的合作机会。

总的来说,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的表态反映了中国在经济合作方面取得的成果,以及中国长远规划的吸引力。 中国的战略性投资赢得了马来西亚的青睐,挑战了美国和日本的影响力。 这一现象应该引起其他国家的警惕,并促使它们思考如何加强与马来西亚的合作,以保持自身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