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医疗可让大多数人活到100岁?科学家意见不一

来源:第一财经 日期:2020-11-01

  人类的寿命有多长,一直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如何延长人类寿命是每一年的顶尖科学家论坛上都会涉及的议题。科学家们认为,创新疗法最终是为了延长人类寿命,并能高质量地生活。但凭借精准医疗的手段,人类是否有望实现活到100岁的目标?科学家有不同的观点。

  在第三届顶尖科学家论坛上,2015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瑞典癌症医学家托马斯·林达尔(Tomas Lindahl)教授提出:“我们应当有一定的治疗手段,通过这些手段来治疗癌症,从而让多数人能够活到将近100岁。更重要的是,他们还能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我想这是我们目前可以实现的目标。”

  林达尔教授表示,人类的终极寿命可以达到100岁至110岁,在这之后身体器官会损耗过度。“当我们真正走向衰老时,面临的主要风险就是癌症,如果我们可以把癌症看成是糖尿病这样的慢性疾病,那么就能够消除对癌症的恐惧。”他说道,“现在的医疗手段应当能够帮助我们大幅提升癌症的诊断和治疗能力。”

  2004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以色列科学家阿龙·切哈诺沃(Aaron Ciechanover)教授表示:“人类的寿命有多长,这一直是一个有趣的话题。在20世纪初,全球的平均寿命只有50岁,人们会因为传染病、战争、其他原因而死亡。100年之后的今天,作为的发达国家和地区,平均寿命已经超过了80岁。也就是说,在一个世纪里,人类寿命增长了约30岁。”

  切哈诺沃表示,一个世纪前,大多数人死于传染病,妇女会死于分娩,没有人因为癌症、心脏病、脑血管疾病而死亡,因为他们尚未达到患上这些疾病的年纪。而医学的进步延长了人类的寿命,这些医学手段包括了疫苗的接种、抗生素的研发、麻醉术和手术外科的发展等。

  但他认为,人类寿命能否延长到110岁似乎还无法预计。“因为人类的生理系统和衰老的过程正在进入平台期,而我们对此还不够了解。”切哈诺沃教授说道。他还提出,如果人类真的都能活到100岁,那么可能还有新的疾病在等待我们。

  牛津大学执行校长、纳菲尔德基础医学科学系主任理查德·霍布斯(Richard Hobbs)教授分析了数字化疗法对推动精准医疗的作用。“精准的数字医疗是相当全新的领域,在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会开展大量的应用。”霍布斯教授表示。

  他认为,借助数字化的手段能够更好地预测疾病的风险,并能更好地指导预后,这从一定程度上将能延长人类寿命。霍布斯教授表示:“目前最好的例子就是对中长期心血管风险的预测,比如使用他汀类的药物。”

  他还表示,数字化精准医疗已经在此次的新冠疫情的监测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人们正在研究某些感染了新冠的人群,是否会引起更严重的疾病预后,比如肥胖或者具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