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首飞成功 “力箭一号”创新突破亮点多

来源:人民日报 日期:2022-09-05

  前不久,“力箭一号”固体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首飞。这枚火箭由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抓总、中科宇航公司参与研制,起飞推力200吨,可以把1500公斤的载荷送到500公里的太阳同步轨道,是我国目前推力最大的固体运载火箭。

  “‘力箭一号’的首飞成功,使得我国的固体火箭跨入了世界先进固体火箭行列!”首飞成功后,中国科学院空天飞行科技中心主任、中科宇航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杨毅强难掩内心激动和喜悦。

  “力箭一号”从2019年开始研制,迄今为止科研团队突破了6项重大关键技术和13项国内首次使用的技术。正因为有这些重大技术创新,这枚新火箭仅用不到3年的时间便成功亮相太空。

  杨毅强介绍,多项技术创新赋予了“力箭一号”运载能力大、入轨精度高、设计可靠性高、响应速度快、发射效率高、保障要求低、发射成本低、使用灵活便捷、环境适应性好等一系列优点,丰富了我国固体运载火箭发射能力谱系,为我国运载火箭领域的技术变革作出贡献。例如,科研团队首次将发动机整体一次性装药量提高到71吨,推力提升到200吨,运载火箭动力水平获得较大提高;创新性地采用真药发动机水平状态试验模式,以空气弹簧多点支撑状态,完成了国内首创大吨位箭体水平模态试验,大幅缩短试验周期,降低对试验设施保障条件的依赖。

  “力箭一号”研发过程中,科研团队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突破传统的研发思维、研制方法和生产方式。在“力箭一号”的设计理念上,杨毅强提出“简单即可靠”的观点,火箭设计也朝着集成化、通用化、模块化方向发展。科研人员通过对飞控软件进行优化,减少“力箭一号”箭体零部件,最终箭上产品数量比传统火箭减少了50%,地面试验设备减少了80%。

  “力箭一号”是新型研发体制下诞生的一枚面向商业市场的新型火箭。研发过程中,从算法到算力,也都得益于中科院力学、数学等基础研究实力的支撑。“我们既是企业的研发团队,也是中科院的‘实验室’,我们要勇于做航天技术的开路先锋,只有靠创新才能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杨毅强说。

  杨毅强表示,接下来,研发团队将转向火箭回收技术突破等相关工作。火箭回收技术可以实现发动机重复使用,回收检修后的火箭可继续执行任务,进一步提升火箭投送能力,大幅降低发射成本。回收的火箭也可以准确落在预定区域,减少对落区的安全威胁。从商业航天发展趋势看,火箭回收技术是目前实现太空旅游需要突破的核心技术。国内实现太空旅游的相关技术以及故障反馈系统已趋向成熟,有望逐步实现亚轨道旅行。

  杨毅强透露,去年中科院已进行过火箭回收的相关算法验证,今年计划将从陆地发射大型飞行器,进行海上回收的相关技术试验,进一步验证相关算法。

  “中国的商业航天发展是中国航天的重要补充力量。面向大众的太空旅游、太空经济,将是商业航天产业发展新空间。商业航天产业成熟的标志是进入大众消费市场,让航天高科技为普通人所用、所享。”杨毅强说。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