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科研取得突破性进展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期:2022-10-22

  记者21日从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获悉,我国新一代“人造太阳”HL-2M“托卡马克”装置近日取得突破性进展,等离子体电流突破1兆安培,距离可控核聚变点火又近了一步,可在此基础上常规开展前沿科学研究。

  据介绍,HL-2M是我国目前规模最大、参数最高的托卡马克装置。等离子体电流强度是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的核心参数,等离子体电流达到100万安培(1兆安)是其实现聚变能源的必要条件,未来托卡马克聚变堆必须在兆安级电流下稳定运行。

  中核集团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聚变科学所副所长钟武律介绍,新一代“人造太阳”HL-2M是我国研制的磁约束可控核聚变实验研究装置,它采用先进的“托卡马克”结构与控制方式,等离子体电流强度的设计能力可提高到2.5兆安培以上,等离子体离子温度可达到1.5亿摄氏度,规模和参数能力均超过以往,能实现高密度、高比压、高自举电流运行。

  等离子体电流强度是“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的核心参数,这种类型的核聚变堆必须要在1兆安培电流基础上稳定运行。达到这一条件对我国深度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及自主设计运行聚变堆具有重要意义。

  专家认为,我国核能发展实施的“热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战略中,将聚变能作为解决能源问题的最终一步。开发核聚变能不仅是解决我国能源战略需求的途径,对我国未来能源可持续发展也具有重大意义。文/综合新华社、人民网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