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毅力号”为2033年准备“圣诞礼”:在火星投放岩石样本管

来源:澎湃新闻 日期:2022-12-25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毅力号火星车连续在火星表面投放火星岩石样本管作为备份,用于火星样本返回计划。火星车计划共投放10个密封样本管,建造人类在另一个星球上的第一个样本库,样本管确切位置也被记录下来,方便未来寻找。

  毅力号火星车在火星表面投放的第二份样本管。样本是来自火星古河流三角洲边缘的沉积岩,长7.36厘米。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毅力号火星车连续在火星表面投放火星岩石样本管作为备份,用于火星样本返回计划,外媒称这是为2033年提前准备“圣诞礼物”。

  12月24日,NASA毅力号火星车团队宣布已在火星表面投放了第二份样本管,这份样本是来自火星古河流三角洲边缘的沉积岩,也是火星车迄今为止采集到的最长岩芯,长7.36厘米。在此之前的12月21日,毅力号在火星表面留下了第一个样本管,里面是粉笔大小的火成岩岩芯,今年1月底在火星杰泽罗陨石坑采集。

  NASA计划在火星上一共投放10个密封样本管,建造人类在另一个星球上的第一个样本库。样本库的建成将标志NASA火星样本返回计划迈出早期一步。

  火星车在每个钻探点收集了两份样本,其中一份保存在火星车内,另一份则投放在火星表面作为备份。如果毅力号的动力持续时间足够长,就可以把携带的样本交付给未来的着陆器。

  根据火星样本返回计划,火星车将向未来的机器人着陆器交付样本。着陆器将使用机械臂将样本放置在小型火箭上的舱内,小型火箭发射到火星轨道,火星轨道上的航天器将捕获样本容器并送回地球深入分析。据space.com报道,NASA将于2033年送火星样本回地球。

  但NASA表示,如果火星车不能交付样本,那么火星上的样本库就会作为备份,由两架样本回收直升机来完成交付工作。

  火星岩石样本管在火星上的投放位置会被记录下来。

  火星风是否会吹走样本管?沙子又是否会覆盖?毅力号火星车团队解释,火星确实有风,但不像地球风,“火星大气密度大约是地球的1%,这里的风可以加快速度,但不会带走很多东西。”团队还记录了样本管放置的确切位置,“以后再去找它们应该不是问题。”

  毅力号火星车于2021年2月登陆火星,任务的关键目标之一是关于太空生物学,包括寻找古微生物的生命迹象,也将成为第一个收集和储存火星岩石和风化层的任务。火星车将描绘火星的地质和过去的气候,为人类探索这颗红色星球铺路。毅力号火星车主任务将持续两年,但NASA希望它活得更久。毅力号的“前辈”好奇号火星车今年8月庆祝了它在火星上的10周年纪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