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科技如何推动人工智能发展?这份报告说明白了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3-05-09

4月25日,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在北京联合举办《探寻AI创新之路——游戏科技与人工智能创新发展报告》发布暨研讨会。

人工智能是21世纪对人类社会影响最为深远的科技领域之一。报告认为,科学探索、游戏科技、产业需求是驱动人工智能突破性发展的重要因素。报告首次系统分析了游戏科技驱动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根源、历程和未来趋势。

据研究组合作团队测算,游戏产业规模每增长1%,各省人工智能上市企业的合计营业收入大约平均增加了1.42亿元。未来,游戏产业对于人工智能产业的拉动规模持续增加,预计将从2023年的315.76亿元上升至2030年的 1038.1亿元,年均增长率约达16%。

报告对人工智能的起源和诞生、深蓝超级计算机战胜国际象棋世界冠军、AlphaGo系统战胜围棋世界冠军、OpenAI推出大模型工具这四个里程碑事件深入分析,并提出其背后游戏科技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

“人工智能本质上来讲是模拟人的思维模式开展技术创新,游戏科技为人工智能提供了一种‘低成本’展示方法有效性的场景。”北京大学计算智能实验室主任、教授谭营认为。

产业界普遍认为,下一个人工智能里程碑事件可能会在复杂的策略游戏中诞生。“应透过娱乐属性,以更高的站位看游戏,充分发挥游戏科技在推动科学技术创新、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重大工程等方面的重要价值。”中国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数字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周长青表示。

研究团队对3192名专家和互联网从业者开展了问卷调查,受访者总体认为,游戏科技对人工智能相关的图像识别、多智能体博弈、人机交互、智能机器人、强化学习等17个技术领域的发展起到强驱动作用。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大数据中心大数据专家李猛表示,智能化技术在游戏中的应用非常有价值,同时游戏科技可以与人工智能结合,在教育、产业等领域应用,挖掘更多价值,引领行业发展。

报告还提出了提高社会各群体对游戏科技重要性的整体认识、强化游戏科技“产学研用”全链条贯通、推动游戏科技在传统产业的深度应用、充分发挥动游戏科技对教育的促进作用、以游戏科技推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输出、增强正向引导及优化游戏产业监管政策等建议。

“游戏产业应进一步超越游戏边界,孵化更具竞争力、更贴近现实应用的前沿科技,为国家的科技发展提供足量‘燃料’。” 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表示,“应充分认识到游戏科技对于人工智能、虚拟现实、5G通信、集成电路等产业的正向拉动作用,对生物学、物理学、城市科学,也包括人工智能等基础科学的创新支持作用。如何更好利用这些正向作用,推动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的发展,助力我国现代化建设,这是开展本次研究的最终目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