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爱刷剧、打牌、久坐?警惕深静脉血栓!易引发致命疾病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3-05-10

刷剧、打牌、长途旅游,是很多人“五一”小长假的休闲套餐。殊不知这些长时间久坐的休闲方式,可能会让腿部形成一种极其危险的血栓——深静脉血栓。这种危险的血栓还有可能脱落顺着静脉血管一路回流到心肺上,引发致命疾病“肺栓塞”,在心脏内科的“猝死排行榜”上肺栓塞就排在第三位。

为什么腿上的血栓会“跑”到心肺?

“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也称为“牌桌综合征”“经济舱综合征”。长时间久坐,下肢不动,静脉血液回流慢,就容易产生血栓。血栓要么堵住血管导致血液瘀滞,要么顺着静脉血管一路回流到下腔静脉、右心房、右心室,从右心室打到肺里面,由于肺内血管越来越细,血栓最后必然会堵住肺部血管,一旦肺部血管被大面积的血栓堵住了,患者就会出现呼吸困难、咳嗽、胸痛等紧急症状,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更为可怕的是只要患者下肢深静脉有血栓,就会刺激更多的凝血因子在该处聚集,形成更多的血栓。可能今天做B超,血栓才一点点,过几天就长到十几甚至二十几厘米。

血管里流动的血液怎么会形成血栓?

血液形成血栓是我们人体特别重要的一种机能。当我们人体受到创伤,身体就会展开凝血机制,帮助伤口愈合。当伤口修复后,身体又会启动溶血机制,把血凝块再溶掉,当身体出现以下三种情况时,这个动态平衡就会被打破,不断形成血凝块:

血管壁的损伤:由于炎症、“三高”、年龄等因素,会导致我们的血管壁出现损伤,一旦血管壁出现损伤,就比较容易形成血栓;

血液瘀滞:静脉内皮细胞养分来自血液,血液瘀滞回流不畅时,不能及时回到心肺进行氧气和营养物质的交换,血液本身的养分就会逐步被消耗,同时会导致静脉内膜缺氧,引发血栓;

高凝状态:部分药物会让血液产生高凝状态。

哪些人是血栓形成的高危人群?

肿瘤患者:恶性肿瘤细胞会分泌一种物质,导致血管里的血液容易凝集,如果能有效防控血栓,患者可以带着肿瘤生存更长的时间。

口服避孕药的人:避孕药的机理是让血液成高凝状态,不让受精卵着床,对于高血脂的女性来说要慎重选择口服避孕药。

孕产期女性:孕妇怀孕后,整个盆腔的压力增大,对盆腔后面的下肢髂静脉造成一定压力,影响血液回流。

久坐不动的人:4个小时久坐不动就会导致静脉血栓的风险增加。建议每隔40分钟,久坐的人群就需要站起来活动几分钟。

肥胖人群:因为肥胖会导致心脏的负担增加,导致血液循环减慢、瘀滞,肥胖人群形成血栓的风险较健康人群会增加一倍。

手术患者:超过45分钟的手术,血栓危险因素是45分钟内的手术的2倍。手术当中需要使用止血药,也会让患者容易形成血栓。伴随微创手术技术的发展以及对于术后血栓风险排查机制的完善,目前临床手术的血栓发生率比以前大幅下降。

老年人:老年人群运动少,血液容易瘀滞。同时血管壁的健康状况也在降低,这类人群预防血栓就尤为重要。

静脉曲张患者:有静脉曲张的患者,得血栓的概率比没有静脉曲张的病人高一倍。

遗传:深静脉血栓跟遗传有一定关系。有血栓家族史的人,比健康人患病风险要高3倍。患者往往是由于体内某种特殊蛋白增减或先天基因缺陷导致的高凝状态。

深静脉血栓的症状

单侧下肢肿胀。这种肿胀不仅是表皮的肿胀,而是蔓延到整个肌肉层的肿胀。

患肢疼痛。患者一般会有剧烈的疼痛感,站着疼、走路疼,连坐着躺着也疼。

怎么预防血栓?

预防血栓在饮食上要坚持营养均衡的原则,饮食要清淡、有节制。

· 少吃“四高”饮食

高糖、高油、高脂、高盐的饮食,可以说是血管的头号天敌。它们增加了高血压的风险,也容易导致胆固醇、血脂等附着于血管壁上,造成动脉硬化,导致血管不畅通。

· 多吃新鲜的水果蔬菜

常吃山楂、燕麦、黑木耳、金橘、茄子、红薯、大蒜、洋葱等新鲜蔬菜水果,有助血管健康,并保持血管壁的弹性。

除了注意饮食还可以通过运动、饮水和穿着弹力袜来预防深静脉血栓。

踝泵运动:就像踩缝纫机的动作。向上勾起脚尖,让脚尖朝向自己,维持10秒左右,之后再伸脚尖向下,保持10秒左右,循环反复地屈伸踝关节,让小腿肌肉被动进行收缩,促进血液的流动。

饮水:身体在缺水的状态时,血液容易凝固,形成血栓,养成主动喝水的习惯,每天最好补充1500-2000毫升的水。长途旅行过程中一定不要怕上厕所就不喝水,要适时补充。

弹力袜:防血栓弹力袜是有一定作用的,这是一种物理治疗的措施,可以通过改善局部的压力情况帮助静脉血液的回流。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