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EF 2023开幕 逾千青年精英话“突围”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3-05-23

5月18日,由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主办,温州市人民政府支持,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23中国计算机学会青年精英大会(YEF 2023)在温州开幕。本届大会主题为“科技突围布局”,聚焦“突围”主题,邀请130多位来自高校、科研单位、大型IT企业的教授专家,呈上了包括8个特邀报告、6个思想秀报告、2场大会论坛、1场大学生学术秀、1场技术公益黑客马拉松路演和20场专题论坛的技术盛宴。

开幕式上,CCF秘书长唐卫清介绍,YEF是CCF一年一度青年精英聚合的平台,是学术界、企业界都比较重视的跨界交流的大会。YEF的前身是青年计算机科技论坛(YOCSEF)年度会议,从2017年升级为青年精英大会,今年恰逢YOCSEF创建25周年。本次大会共有超过1300人注册参会。

温州市委组织部部长张健在致辞中提到,温州是一座商行天下的民营经济之城,也是一座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之城。期待以本次大会为新平台,立足“全球视野、国家议题、中国声音”,共谋创新之道、共话行业发展之机。

CCF会士、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在《集成电路的创新发展之路》特邀报告中,介绍了尺寸微缩的发展历史和面临的挑战,工艺和设计协同发展的路径、存在的挑战,以及集成芯片的主要思路、国内外研究基础、存在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

浙江大学教授吴飞从人工智能曲折发展历史中分析AI前进的动力,介绍了人工智能现象级产品ChatGPT以共生概率合成内容的技术机理、局限性和人工智能面临的挑战。

CCF杰出会员、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唐杰作了题为《从千亿模型到ChatGPT的一点思考》的特邀报告,分享了团队在研发GLM-130B过程中碰到的困难和收获,讲述了对ChatGPT技术点的理解,分析了下一步要实现ChatGPT需要走的路和技术挑战。

据介绍,本次大会还将举办两场大会论坛,一场邀请部分历届CCF青年科学家奖获得者,针对软件自主之路进行探讨,分析可能存在的突破机遇和路径,从而助力我国自主可控的软件发展;一场则是来自复旦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百度等院校企业的多位专家共论“大模型与数据安全”。

思想秀是YEF的传统特色环节。18日上午,在反映计算机相关领域新技术、新思想的思想秀环节当中,6位知名学者和企业家发表演讲,围绕主题“突围”,从开源助力大模型突围、科学传播道路上的突围、AIGC时代鉴别真伪能力的突围、智能工控的突围、未来人工智能时代的价值观构建等方面,研判未来发展之路,畅谈社会责任和理想。

本届大会共有20场技术及观点专题论坛,将分别就有组织科技、脑机交互、主动隐私、卫星计算、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数据可信流通、泛在操作系统、智慧交通、自动驾驶、开源战略、智慧农业、算力网络等热门话题深度交流探讨,并对未来技术热点和发展前景等展开热议。

据悉,18日下午举办的“科幻影视与科技的破圈融合”论坛和20日下午的“黑客马拉松路演”论坛,将提供免费在线直播,可搜索中国计算机学会视频号预约通知。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