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侵权 带有血氧检测功能的苹果手表在美国遭禁令

来源:澎湃新闻 日期:2024-01-19

Apple Watch9显示血氧水平检测的设置。资料图

  据《参考消息》网站援引路透社1月17日报道,一家联邦上诉法院周三裁定,带有血氧检测功能的苹果手表不能进口到美国。

  报道称,17日发布的一份法庭文件显示,美国联邦上诉法院拒绝延长苹果公司(Apple)针对国际贸易委员会(ITC)进口禁令所提出的暂缓执行令,这意味着带有血氧检测功能的高端款Apple Watch从当地时间18日下午5点起无法进口至美国进行销售。

  据中新网此前报道,麦斯莫公司于2020年首次起诉苹果公司,称Apple Watch侵犯了其10项专利,还涉嫌通过雇佣关键人员窃取商业机密。资料显示,麦斯莫医疗公司是一家医疗设备公司,总部位于美国加州尔湾,主要生产非侵入式心脏监控设备、脉搏血氧计等产品。

  苹果公司表示,将从18日开始在实体店和电商平台销售不带有血氧检测功能的Apple Watch Series 9和Apple Watch Ultra 2。该公司还称,新款苹果手表依然会带有血氧监测的功能图标,但该功能在实际操作中“不再可用”。在一份声明中,苹果表示:“苹果公司正在采取措施遵守裁决,同时确保客户使用产品时受到的影响有限”。

  针对法院的裁决,麦斯莫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乔·基亚尼(Joe Kiani)表示,这一裁决表明“即使是最强大的公司也必须尊重知识产权,并且承担相应后果”。

  据此前报道,去年10月底,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正式裁定,苹果公司含有血氧测量功能的Apple Watch侵犯了医疗技术公司麦斯莫的几项血氧仪专利。国际贸易委员会对苹果9系列和Ultra 2手表下达的进口禁令于去年12月26日短暂生效,但联邦巡回法院在次日解除了该禁令,并对苹果公司提出的长期暂缓执行禁令的请求进行斟酌。当天晚些时候,苹果公司恢复了该智能手表的销售。

  有媒体报道称,血氧检测功能是苹果手表相关型号的最大卖点之一,移除该功能可能会削弱消费者需求。有分析认为,虽然Apple Watch系列产品的销售额远少于iPhone系列产品,但Apple Watch是苹果公司可穿戴设备销售领域的支柱,其销售额约占2023财年苹果公司总销售额的十分之一。市场调查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表示,Apple Watch的产品份额约占全球智能手表市场的四分之一。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