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聚变联合物理实验在合肥科学岛开展

来源:光明日报 日期:2024-01-28

    本报合肥1月27日电(记者丁一鸣)位于安徽合肥科学岛上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EAST)正在开展新一轮物理实验,在2023年4月12日实现世界最长的403秒高约束模运行的基础上,朝着更长时间的高约束模发起挑战。

    近日,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科学部负责人阿尔贝托·洛瓦尔特博士率领ITER物理组多位聚变领域的国际权威专家到科学岛开展EAST-ITER联合物理实验。“中国EAST的相关条件和环境符合我们的实验要求,我们需要依靠EAST团队,验证新材料的可靠性和操作性,以支持和完善ITER下一阶段的物理研究计划。”阿尔贝托·洛瓦尔特表示。

    依托EAST和EAST辅助加热系统两项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运行,以及深度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当前,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已与50多个国家超过120家科研机构建立了稳定的交流与合作关系。EAST已经成为国家开放共享大科学装置标杆之一,入选全球研究基础设施高官会、国际经合组织和金砖国家大科学装置开放典型。

    EAST创新开展“三班制”联合物理实验,每年度半数实验提案来自欧美合作单位,成果入选国际科技合作范例,成为国际合作开放创新试点。“中国EAST的定位就是一个全球开放性实验平台,我们希望与全球科学家一道努力,共同推动磁约束聚变发展。”EAST物理实验总负责人龚先祖表示。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