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报图文|这几个字母看上海创新活力

来源:新华社 日期:2024-02-20

  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跨境电商、全球链接、绿色能源……上海正着力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培育和形成新质生产力,在稳住工业大盘中坚定转型升级,打造更具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A: 人工智能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截至2022年末,上海人工智能产业规模超3800亿元、规上企业约350家、人才规模超25万人……站在“新风口”,上海正对标国际最高水平、聚焦大模型、推进关键技术布局,紧抓下一个“核爆点”。

  一系列政策供给+应用示范+创新策源的正向循环下,人工智能“上海高地”正加速成型。

  R:机器人 Robot

  2023年,上海工业机器人产值为249.02亿元、产量约6.6万台,位居全国前列,其中“全长三角造”机器人出货量达2338台。到2025年,上海将实现“十百千”突破——打造10家行业一流的机器人头部品牌、100个标杆示范的机器人应用场景、1000亿元机器人关联产业规模。

  C:跨境电商Cross-border electronic Commerce

  5分钟数据匹配海关放行电商货物即刻搭乘航班出运、跨境电商特殊区域包裹零售出口实现规模化运作、打造“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探索国际电子商务互利共赢的合作新模式……上海持续深化跨境电商综合改革,创新举措、打通堵点,助力跨境电商成为促进外贸增长的重要动能。

  H: 产业链 cHain

  全球排名前20的药企有14家将研发总部或创新中心设在上海;特斯拉、英特尔、西门子等在沪海外企业基本形成了立足上海、基于长三角、联通全球的研发投入和工业知识产权创新体系;本土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创新特色产业、战略新兴产业在上海呈现集群化发展……栽下一棵参天大树,打造一片丛林生态,上海作为“链主”,用集聚效应在科技创新产业的竞争中抢占全球话语权。

  E:新能源 new Energy

  新能源作为绿色产业中的一颗耀眼明珠,在上海,其正展露出蓬勃的生命力。2023年上海出口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新三样”产品1677.9亿元,增长42.2%;2023年上海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28.8万辆。向“新”而行、向“绿”生长,上海绿色高质量发展的故事一直更“新”中。

  R:变革 Revolution

  C919国产大飞机累计交付4架,安全载客超8万人次;首艘国产大型邮轮交付运营;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6A星等41颗卫星准确送入预定轨道,刷新了我国一次发射卫星数量最多的纪录……一批上海成果,为创新型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目前,上海已牵头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37项,实现“卡脖子”关键装备、核心部件与工业软件突破40余项,实现新装备首台套、新材料首批次、新软件首版次超300余项,瞄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动产业技术变革和优化升级,上海正以新型工业化做强城市核心功能,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贡献上海智慧、上海模式。

  策划:王永前

  记者:姚玉洁 贾远琨 龚雯 王默玲 程思琪

  海报制作:程思琪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