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王国”背后的网络守护者

来源:科技日报 日期:2024-02-26

2月15日8时,和同事做好交接工作,中国移动黑龙江公司应急保障人员张松走进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开始一天的保障工作。

“两天前接到通知说今晚12点闭园,这是最后一次为2024年的冰雪大世界做通信保障了。”张松说。

从2023年12月17日试营业,到2024年2月15日24时闭园,瑰丽壮美的哈尔滨冰雪大世界绽放了61天。连日来,哈尔滨气温转暖,春风吹进冰雪王国,温暖了冰建筑。为了避免冰块松动产生安全隐患,工作人员赶在开园前,为冰建筑做最后的“抢修”。

从2016年至今,张松已连续8年为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做通信保障,好几个除夕都是在这里度过的。今年,看到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华丽转身,张松和同事们非常欣慰:“我们就是要尽全力,用最快的网速,让更多的人看到她的美。”

一路上,张松不停地用电脑软件测试不同景点的网速。“今年我们布局了5G-A网络,相当于5.5G,用户下载速度更快了。”在网红打卡地雪花摩天轮下,张松测试网速达到了600M,“现在最高下载速率可达到1G,人少的时候能达到600M—700M,人多的时候也能达到100M—300M,足够游客拍照、传视频,网络直播的延时也大大降低了。”

张松越走越快,他要在上午走完园区所有测试点,其中还包括10个基站。一圈走下来要4个小时,下午还要再走一圈,一天他至少走两万多步。

在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入口附近停放的中国移动应急保障车就是基站之一。“今年游客量暴增,我们原本设置了6个基站,后来又加了4个临时基站,所有基站都满载运转。”张松打开车门,扑面而来的暖流提示他,设备工作量拉满,产生热量过高需要降温了。张松敞开车门,调节好风扇温度后,仔细检查设备上鳞次栉比的光纤和板卡。

“这些套在缠绕管中的光纤是最开始准备的,随着园区游客增多,我们不断增加容量。”张松指着一圈圈来不及套管的光纤告诉记者,之前哈尔滨冰雪大世界中国移动用户最多时1500人同时在线,今年跨年夜这个数字突破2.1万,涨了10倍多。

为了保障网络通畅,张松和同事们做了多重保障方案。“我们把星形网络改成了环形,这样即使一侧路由出现故障,另一侧仍然可以保证基站正常运转,不至于断网。我们还将发电机设置在园区附近,一旦发生停电等突发情况,可以立即供电。”张松说,因为巡查工作仔细,今年园区未发生过断网现象。

张松的最后一班岗依然会上满24小时,之后,他将和这辆应急保障车一同奔赴到亚布力,为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做保障。临行前,张松说:“冰雪大世界虽然闭园了,但她的美已经刻在了每位游客的记忆深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