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发布第一代通用开放人形机器人本体

来源:北京青年报 日期:2024-03-18

  作为衡量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人形机器人正成为科技竞争的新高地、未来产业的新赛道,也是本市机器人产业布局的重点方向。一段时期以来,本市持续布局新赛道,助推人形机器人领域企业创新发展,年初,目标规模100亿元的北京机器人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注册落地经开区,将助力北京打造世界领先的人形机器人产业发展高地。最近,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传来好消息,近期将发布第一代通用开放人形机器人本体。

  人形机器人集成人工智能、高端制造、新材料等先进技术,有望成为继计算机、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后的颠覆性产品,深刻变革人类生产生活方式,重塑全球产业发展格局。作为人形机器人行业的聚合高点,2023年年底,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由人形机器人行业领军企事业单位联合组建,包括小米机器人、优必选科技、京城机电、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等,聚集了一大批人形机器人行业的顶级专家和技术研发人员,中心具有极强的技术研究、产品开发和应用推广能力。

  北京人形机器人创新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主要面向人形机器人核心器件、通用本体、通用大模型、运动控制系统、工具链和开源社区等人形机器人行业短板和痛点开展技术攻关,将为整个行业打造出共性技术平台、公共服务平台以及规范人形机器人相关标准等,总体来说,中心将围绕人形机器人产业通用部分发力,服务整个行业发展。

  “让人形机器人走进千家万户,是每个人形机器人企业的梦想。未来人形机器人或将进入汽车制造、3C制造等领域,从而进一步提高行业制造水平。”上述负责人说。

  民企良好的创新生态离不开有关部门的支持。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经开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支持民营企业家干事创业。截至2023年底,经开区规上民营企业占全部规上企业72%,国高新民营企业占全部国高新企业90%,民营经济已成为支撑经开区经济发展、推动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下一步,经开区将加快实施数据赋能、绿色转型、金融支持、法治护航等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为民营企业健康发展提供公平的市场环境和法治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强,为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本市也将持续支持民营企业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包括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设和关键领域技术攻关。探索采用以奖代补、贷款贴息、首购订购等多种方式,支持民营企业以国家战略需求为导向,集聚力量进行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和基础创新转化。支持组建一批领军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支持民营企业成为产业技术创新“出题者”。围绕人工智能、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基因和细胞医疗、新型储能、氢能等领域,鼓励民营科技领军企业牵头梳理堵点卡点难题,形成重大攻关任务需求清单。围绕前沿技术创新和未来产业发展方向,鼓励民营科技型骨干企业联合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研究提出前沿性、颠覆性技术问题需求清单。

  文/本报记者  蒋若静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