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王治郅对决史:王冠易主 中国篮球的黄金时代(图)

来源:网易体育 日期:2020-05-25

题注:文中资料部分自于杨毅所著《火箭蹿升的姚明》、姚明自传《我的世界我的梦》,以及此前多年各家媒体对两人的采访,数据来自贝泰科技的CBA历史数据查询,视频资料来自网络。

******

1997年八运会,在男篮小组赛上海与山东的比赛里发生了一点小小的骚动,在联赛里刚升上甲级才一年的上海队开局2-19落后,随后少帅李秋平叫了一个暂停,派上了一个身高2.22的年轻巨人。

有一些记者知道这根瘦竹竿的来路:他叫姚明,是以前上海队姚志源的儿子,跑不快,跳不高,溜肩,刀削足,一只耳朵几乎聋了,不少圈内人普遍对其未来不以为然,评价他“除了身高以外天赋一般”。





但出人意料的是,这个“天赋一般”的巨人一上场就改变了比赛局势,2.22米的身高让他成为了上海队篮下不可逾越的叹息之墙,巩晓彬和纪敏尚的进攻接连遭到封盖,上海队开始慢慢追分,而山东队则在内线进攻全部失效之后越打越乱,命中率不断下降,最后竟然被当时并不算强队的上海队以50-48逆转击败。

全场,姚明拿下了9分17篮板,以及数不清的封盖。

这场比赛的结果在圈内引发了一些小震动,姚明成了中国篮球圈的一个新鲜噱头。而几天后,当上海和八一的比赛结束时,姚明的名字干脆就已经被放大为媒体记者圈震惊体的主角。



别误会——幼齿姚不可能带上海队击败准国家队八一,让人震惊的内容来自有幸亲眼目睹这场比赛球迷记者口口相传的一个细节:

上海队那个叫姚明的,竟然盖了王治郅两次!

“这怎么可能?”——多年以后在回忆这段经历时,央视知名篮球解说于嘉这样说道。

“我说为什么呢?谁能盖得了王治郅呢?”





“王治郅那么能跳,他那么高……他已经是国手了,我们都在说王治郅在跟大卫-罗宾逊较劲,(国内)怎么可能有人能盖得着他呢?“

(而根据姚明自传的描述,当时姚明的心理状态是:我盖了他的帽,本来好想笑,但是想到他就在我后面,我忍住了。第二次盖了他帽后,我努力想掩饰,但是真的没办法实在忍不住……)

*******

于嘉老师当时的反应在那个时代来看或许也不夸张。作为当时篮坛的新生代,王治郅身高臂展都很突出,运动能力出众,跑跳能力在中国大个子中独树一帜,此外他还有堪比前锋的持球能力,甚至能投三分,以当时的国内环境来看,封盖他几乎是不可能的。

因此,1997年的王治郅尽管只有20岁,但已经是当时中国篮球看得见的未来招牌。

而王治郅自己拿出的成绩单也很过硬:一年前在亚特兰大奥运会,王治郅已经成为中国队仅次于胡卫东的二号得分手,在与美国队的比赛中,他甚至正面封盖大卫-罗宾逊,引起了来自美国媒体的注意。



当时美国知名体育杂志《体育画报》曾刊登了一份国际球员报告,调查他们认为会在接下来一段时间进入NBA的“下一代国际球员”,其中就包括了初露锋芒的王治郅:

“ 身高6尺11的中国年轻中锋 ,他用优雅的技巧与全场奔跑的速度在比赛中卷起了风暴。”



大郅96奥宇会的成绩单,得分仅次于胡卫东


奥运归来之后,信心增长的王治郅在联赛里更近一步,在该年的季后赛里,王治郅场均得到19.8分10.5篮板3.2封盖,已经有超越刘玉栋成为八一队王牌的架势——锋线黄金一代之后,中国队似乎已经找到了自己未来的真命天子,中国篮球成为世界强队的希望已经隐约可见。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