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酒”、史上最贵,冬季举办…本届世界杯不一般

来源:新京报外事儿 日期:2022-11-20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开赛在即。本届世界杯不一般:史上最昂贵世界杯、首届在阿拉伯地区举办的世界杯、首届在北半球冬季举办的世界杯、所有比赛场馆禁售酒精饮料的世界杯、新冠疫情以来首个向现场观众开放的世界级大型赛事……

  开赛前突然宣布“禁酒”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即将在北京时间11月21日0时开赛。对于一部分前往现场的球迷来说,有一条新闻可能比赛程安排更重要。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在世界杯开赛前,国际足联(Fifa)宣布,卡塔尔世界杯期间,8个举行赛事的体育场馆都不会向球迷出售酒精饮料。

  根据国际足联此前发布的规定,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球迷可以在体育场馆内的特定区域、指定时间内购买啤酒等酒精饮料。开赛在即,国际足联临时改变了规定。

  国际足联11月18日的声明称:“经过主办国当局和国际足联的讨论,我们决定在国际足联球迷节、获得销售许可的场所以及其他球迷聚集地设置酒精饮料销售点,世界杯场馆周边的销售点将被移除。”

  不过,球迷在世界杯场馆仍能够买到不含酒精的“啤酒”。

  当天,拥有世界杯啤酒独家销售权的啤酒公司百威在社交媒体发布:“好吧,这下尴尬了。”百威随后删除了这条帖子。该公司一位发言人称,由于“我们无法控制的情况”,一些世界杯场馆的销售点无法启用。

  国际足联宣布的这一决定引来了部分球迷的不满。据《纽约(专题)时报》报道,29岁球迷迪亚哥·安布里克(Diego Anbric)说,“这是一个可怕的消息,啤酒是足球比赛现场氛围的一部分。”

  英国的球迷组织“足球支持者协会”(Football supports’Association)的一份声明称:“有些球迷喜欢在观看比赛时喝啤酒,有些球迷不喜欢,但真正的问题是相关规定在开赛前最后一刻出现180度大转弯,这说明主办方对球迷缺乏沟通和透明度。”

  另外,酒精禁令似乎只适用于普通球迷。为国际足联官员和其他重要客人预留的球场包厢仍将供应啤酒、国际足联指定香槟、葡萄酒等酒精饮料。

  《纽约时报》称,目前还不清楚国际足联临时改变规定的原因,卡塔尔世界杯的酒精饮料规定被反复修改,这可能表明,卡塔尔国内政治甚至卡塔尔王室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纽约时报》援引匿名消息人士的说法称,酒精饮料规定的临时改变可能源于卡塔尔埃米尔(国王)的兄弟贾西姆,他是最积极参与世界杯事务的塔卡尔王室成员。

  卡塔尔是一个严格控制酒精的伊斯兰国家,在公共场合饮酒属于违法行为。在卡塔尔世界杯之前,游客仅能在数十家有执照的酒店和俱乐部喝酒。

  史上最昂贵世界杯

  截至10月中旬,卡塔尔世界杯的近300万张门票已基本售罄。国际足联的数据显示,除了卡塔尔居民,沙特和阿联酋人是本届世界杯门票最大的买家群体。

  在为期一个月的世界杯比赛期间,来自世界各地约120万名球迷将聚集在多哈。要知道,卡塔尔全国常住人口仅300万左右。为了接待这些球迷,多哈已焕然一新,这座沙漠中的城市遍布崭新的体育场馆和酒店。即便如此,预计多哈的传统酒店数量依然不足,许多球迷将住在游轮和沙漠营地中。

  在2010年获得世界杯举办权后,卡塔尔用了10余年时间实施了一个大规模工程建设计划,包括七座新的体育场馆、一座主办世界杯决赛的新城、一座新机场以及数十个酒店、道路、公交系统项目。

  据彭博社报道,卡塔尔世界杯是迄今为止最昂贵的世界杯。为这场世界杯,卡塔尔已耗费约3000亿美元(约合2万亿人民币(专题))。

  这场最贵的世界杯还伴随着不少争议。英国《卫报》2021年的一篇调查报道指出,自2010年以来,有超过6500名在卡塔尔建设世界杯场馆、酒店及其他基础设施的外籍工人死亡,平均每周有12名外籍工人死亡。

  这些死亡的外籍工人主要来自印度(专题)、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国和斯里兰卡5个南亚国家,死亡原因包括安全事故、车祸、自杀、高温等。

  《卫报》称,上述调查结果暴露了卡塔尔未能充分保护该国境内的200多万外籍劳动力。

  对于上述报道,卡塔尔政府回应称,这一死亡数字与该国庞大的外籍劳动力规模成正比,死亡人数中包括了在卡塔尔生活多年后自然死亡的外籍劳动者。

  “就(外籍劳动力)规模和人口结构而言,这一死亡率在预期范围之内。”卡塔尔政府的一名发言人表示,就死亡原因而言,只有3人的死亡原因和世界杯场馆建设直接相关。

  卡塔尔世界杯还曾卷入贪腐疑云。在卡塔尔获得世界杯主办权后,多名国际足联和其他相关组织的官员被指控收受贿赂。国际足联前主席布拉特、欧足联前主席普拉蒂尼曾因有关卡塔尔世界杯举办权的受贿指控受调查,但两人均对相关指控予以否认。

  抛开这些争议不谈,卡塔尔世界杯有望为东道主以及国际足联带来创纪录的收入,预计全球有数十亿人将观看本届世界杯。

  卡塔尔世界杯的多个“第一”和一个“最后”

  除了“最贵”,卡塔尔世界杯还创下多个“第一”。

  卡塔尔世界杯是第一届在阿拉伯地区举行的世界杯。

  卡塔尔埃米尔(国王)塔米姆表示,这是一届代表整个阿拉伯地区的世界杯。

  卡塔尔世界杯还是首届北半球冬季世界杯。

  以往,世界杯通常在夏季5月、6月、7月举办。然而,卡塔尔夏季酷热、潮湿,夏季气温可达40℃以上。该国首都多哈是世界上最炎热的城市之一。2010年7月,卡塔尔曾出现极端高温达50.4℃。如此酷暑不适宜举办高强度的体育运动赛事,因此卡塔尔选择在11月至12月期间举办世界杯。

  对于许多职业球员来说,这一时间安排带来了不小压力。据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报道,欧洲大多数欧洲足球联赛的赛程通常从夏季末一直持续到来年的春天。英超、德甲和西甲等欧洲足球职业联赛都为世界杯宣布了两个月的休息时间。

  国际足球职业联合会(FIFPRO)的一份最新报告称,紧凑的赛程给球员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工作量要求”。该报告称,以往,英超球员平均花费31天为世界杯备战,在赛事结束后平均有37天的休息时间,而今年,备战时间和休息时间分别缩短为7天和8天。

  国际足球职业联合会的运动科学顾问达伦·伯吉斯称,由于紧凑的日程安排,球员将面临非常高的受伤风险。

  卡塔尔世界杯还是自新冠疫情以来首个向观众开放的世界级大型赛事。

  此外,卡塔尔世界杯是最后一届32强赛制的世界杯。从2026年起,世界杯将扩军至48支球队。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