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女人抽烟不稀奇

来源:环球时报 日期:2017-01-25

  在土耳其这个大部分民众信仰伊斯兰教的国家,大部分女性不仅不戴面纱,打扮还很前卫。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的大街上,穿露背装、低胸装、紧身衣的土耳其美女随处可见,她们的美貌和魔鬼般的身材令人惊艳,此外,土耳其女人不仅散发着香水的味道,还散发着烟草的味道。

  土耳其是香烟消费和生产大国。土耳其人每年有150亿美元花在抽烟上。抽烟是土耳其人生活很重要的一部分。欧洲流行一句俗语说,“抽烟就要抽得像土耳其人一样。”可见土耳其的抽烟文化有着多深厚的底蕴和多高的历史地位。记者曾向一位土耳其朋友请教久仰大名的土耳其咖啡算命。方法很简单,把喝完的土耳其咖啡杯子倒扣过来,那些咖啡渣就会沉淀在底下,然后根据那些残渣呈现的图案来预测吉凶。用咖啡进行占卜的个把小时里,这位土耳其朋友一直烟不离手,烟雾弥漫的咖啡馆让整个占卜过程显得扑朔迷离。

  在这个国家抽烟不是男人的特权。女人抽烟并非稀罕事。据世界银行2012年统计,该国15岁以上的女烟民约占总人口的14%,包括每天烟不离手或者偶尔抽烟的女烟民。而这个数字在中国只有2%。

  多个世纪以来,土耳其人都是在水烟馆里喝着咖啡,聊着家常度过的。到了现代,很多男男女女喜欢到水烟馆里一边抽烟一边谈情说爱,画面既朦胧又浪漫。

  土耳其政府在2008年开始实施禁烟。一年后,政府宣布在所有封闭的公共场所禁止抽烟 ,包括餐厅、酒吧、咖啡馆、出租车和火车等封闭的公共场所。女性烟民的数量也从2008年的15.2%降低到2012年的 13.1%。

  虽然女性烟民总数在减少,却呈现出年轻化的趋势。受欧洲流行文化的影响,土耳其的女烟民觉得抽烟是一种时尚,一种生活态度和自由的象征。虽然土耳其是最开明的伊斯兰国家,但男强女弱的传统观点还是根深蒂固。香烟即是女性争取男女平等的产物,也成为女人当自强的标志。

  记者认识的另一位曾经烟不离手,说抽烟就像喝咖啡一样舒服的土耳其女烟民,因为嫁到中国,最近在为戒烟烦恼。她说在西方能接受女性抽烟,但在中国就有可能受到歧视,会给人留下“坏女人”的印象,所以她在家里都是瞒着中国婆婆偷偷在抽。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