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战机迫降航母导致演习提前结束(组图)

来源:2004年10月29日 中国新闻网 日期:2009-03-31

俄罗斯“库兹涅佐夫”号航母

“库兹涅佐夫”号航母甲板上的舰载战斗机

俄罗斯“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航舰

中新网10月29日电 据俄罗斯《生意人报》报道,俄海军总司令助理德加洛上校10月22日曾宣布,库罗耶多夫海军元帅对北方舰队航母编队远洋战斗训练航行结果表示满意。但据记者28日得到的消息,“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编队此次在大西洋东北海域进行的远航差点以惨剧告终。

北方舰队航母编队在大西洋东北水域的演习是在9月27日开始的,参演舰艇为“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乌斯季诺夫元帅”号导弹巡洋舰、“乌沙科夫海军上将”号驱逐舰、“阿尔泰”号救援船、“奥西波夫”号油轮、CB-406号拖船。主要演练编队舰艇间联合行动科目,进行防空和反潜防御,保障舰艇安全,同时还演练了海上舰艇燃料补给科目。“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舰载机苏-25УТГ和苏-33舰载强击机、卡-27、卡-29直升机完成了甲板实战起降飞行演练。但是,在演习结束的前一天,10月18日,航母编队突然出现紧急情况:所有舰艇停止航行,舰载机停止飞行。

俄航母编队的突然停航引起了演习水域附近的冰岛和挪威两国的高度警惕和紧张,西方媒体出现了“彼得大帝”号重型核动力导弹巡洋舰可能发生事故的推测。主要根据是今年3月底,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曾公开宣布:“巡洋舰处于随时可能发生爆炸的状态中,因装配核动力装置而显得特别危险。”

俄海军司令部10月21日决定由总司令助理德加洛上校发表声明,安慰公众,称北方舰队旗舰“彼得大帝”号巡洋舰未发生任何意外情况,演习期间航母编队其他舰艇同样未发生任何事故。但是,这一声明却是虚假的。

《生意人报》得到的消息是:10月18日,“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上发生了紧急事故,一架苏-25УТГ强击机在完成日间计划飞行任务后返航,发生了迫降事故,在航母甲板上硬着陆的结果是,飞机右起落架减震支柱断裂,强击机由于惯性向右滑行,直接撞向航母上层建筑,不可想像的惨祸就要发生,惟一解救办法只有苏-25УТГ尾部安装的着陆拦阻钩能挂住一道拦阻钢索,航母甲板上为舰载机着陆共横向设置了4道拦阻索。幸运的是,强击机在急冲了约90米后,停了下来。航母编队指挥官随即下达命令停止所有飞行,所有舰艇停止航行,原地待命。

俄海军总司令助理德加洛上校28日拒绝回答本报记者的提问,对此事故不做任何官方评论。国防部新闻局也拒绝就此事故发表任何评论。据悉,北方舰队航空兵司令部(下辖俄罗斯惟一的第279独立舰载歼击机航空兵团)和海军航空兵司令部坚持认为,飞机起落架支柱结构破坏是因金属疲劳应力造成的。但是,苏霍伊强击机科学生产公司总裁和苏-25总设计师巴巴克却持不同意见,他认为,事故应是驾驶该机的飞行员错误着陆所致的,他在大于6个过载(标准过载4.2)的情况下在甲板上硬着陆,从而导致起落架支柱损坏。

目前,北方舰队已经成立了一个专家委员会调查此次强击机迫降事故的原因,并对航母受到的损毁情况进行评估。据悉,“库兹涅佐夫海军上将”号航母甲板上用于防护舰载机喷气式发动机发动后过热损坏的碳化硅耐火涂层被损毁,这意味着,刚刚维修后出海的航母将再次走进修理厂。

可以说,近10年来,“库兹涅佐夫”号航母一直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1995年,航母遭到严重风暴撞击,几个蒸汽锅炉发生故障,无法航行,差点被抛弃在新地岛沿岸。1995年12月,在没有进行必要维修的情况下,航母出航地中海,在航行之初就发现主能源装置有严重故障,经查明,8个蒸汽锅炉中的2个管道堵塞,被迫返航。返航途中其他锅炉管道经常渗漏,蒸发器、涡轮机组、柴油机组不时发生故障,结果,航母仅以平均2-4节的速度“爬”回了基地。1996年2月,航母出访马耳他,再次发生故障,所有锅炉都无法运转,寸步难行,而且海上起了大风,面临被抛到岸边的威胁,乘员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发动了2个锅炉,使航母以较慢的速度返回北莫尔斯克,进行长时间的大修。之后,指挥此次远航的俄海军总参谋长谢利瓦诺夫海军上将被解职。同样是在此次远航时,1996年1月27日,从甲板上升空的苏-33歼击机被以色列空军歼击机拦截,以军没有预料到俄飞机会在此地区出现,苏-33歼击机差点被以军视为叙利亚歼击机而遭到攻击。1997年,在对航母通风竖井再次进行例行维修时,发现里面有一具尸体,调查发现这是舰船修理厂的一名工人,几年前就已经死在这里。1998年,航母在补给燃料时,由于阀门关闭错误,60吨的重油倾倒在了发射指挥台上,密封支柱承受不住,导致指挥台发生故障,幸运的是没有人员伤亡。此前,由于航母管道破裂,4套“短佩剑”防空导弹系统中的2个被海水淹没。(固山)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