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斥4.8亿美元为黑海舰队建新基地 可容百余战舰

来源:2007年07月14日 来源:中新网 日期:2009-03-31

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水面舰艇 [资料]

俄罗斯海军黑海舰队水面舰艇 [资料]

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罗斯海军司令在11日对外界表示,俄罗斯海军正在新罗西斯克(Novorossiisk)港口为黑海舰队建设新的海军基地,工程预计将在2012年完工。

俄罗斯海军司令弗拉基米尔-马索林海军上将在11日介绍称:“在5年中,我们将完成新罗西斯克海军基地的防浪堤和码头的建设。建成后,新海军基地能够容纳黑海舰队的100余艘战舰”。

马索林海军上将表示,新罗西斯克新海军基地的三个码头目前已经开工建造,防浪堤的建造工作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当中。他称,新基地的一些其他配套设置的设施也将会持续到2012年,这些配套设施包括,岸防部队、航空兵部队和后勤部队所用的设施。

此前,在乌克兰要求俄罗斯黑海舰队在2017年撤离塞瓦斯托波尔军港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2003年签署了一项命令,要求为黑海舰队在新罗西斯克建设一个新的海军基地。

根据联合建设计划,目前俄罗斯已经拨款123亿卢布(约合4.8亿美元)做为建设资金用来建设新罗西斯克新海军基地,新海军基地将在2007年至2012年间进行建设。

在俄罗斯加紧为黑海舰队建造新罗西斯克新海军基地的同时,乌克兰政府也在根据此前与俄罗斯达成的双方协议,加速推动俄罗斯黑海舰队撤离乌克兰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的进程。在苏联解体之后,苏联四大舰队之一的黑海舰队及其大本营塞瓦斯托波尔,就成为俄罗斯与乌克兰争夺的焦点问题,双方在分割黑海舰队的问题上一直僵持不下。此后,尽管两国达成了分割协议,俄罗斯保住了黑海舰队的大部分骨干力量,但是,塞瓦斯托波尔最终还是留在了乌克兰,根据现有协议,黑海舰队只能再在那里停泊到2017年。

对此,乌克兰国防部引用国防部长阿纳托利-格里岑科在今年五月份的讲话强调称:“黑海舰队必须在2017年撤离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军港”。

俄罗斯与乌克兰两国在1997年就黑海舰队的主要基地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军港达成协议,塞瓦斯托波尔军港将租借给俄罗斯二十年。每年约1亿美元的租金将从俄罗斯向乌克兰提供的能源债务中扣除。目前除了塞瓦斯托波尔军港外,俄罗斯黑海舰队的两个主要的机场和一个军舰补给设施位于克里米亚半岛。

乌克兰总统尤先科在10日接受俄罗斯日报《新闻时报》采访时表示,俄罗斯黑海舰队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的租金在未来将会涨价。他称:“可以肯定的说,俄罗斯黑海舰队位于克里米亚半岛的塞瓦斯托波尔军港的租金将会发生变化,其它相关因素将会影响最终的租金价格。”(中新网莫斯科7月12日电/钟岩)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