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固的记忆珍贵瞬间──俄记者镜头下的中俄友谊

来源: 日期:2009-04-01

历史随着时间的消逝总是被浓缩,大量的信息被过滤,只留下简明而形象的东西存留在人们的记忆里。俄新社记者用镜头记录下战争,而我们又透过它们看到了历史。

在庆祝哈尔滨解放60周年的前夕,“俄罗斯记者镜头下的中俄友谊”图片展隆重开展了,透过一方方定格的瞬间,捕捉到那个血雨腥风年代的热血、汗水、呼喊与雷鸣。“一图胜千言”。在那段国破山河碎的日子,奋战在烽火前线的摄影师们以镜头做武器,为我们记录下一幅幅战争肖像。60年后的今天,让我们透过俄罗斯记者的镜头,共同追寻这些老照片背后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

哈市道外区市民欢迎苏联骑兵入城。

照片背景:在苏联军队的打击下,日本侵略者放下武器,被迫无条件投降。在哈尔滨市道外区,市民兴高采烈地夹道欢迎苏联骑兵入城。

苏联空降兵在哈尔滨火车站前合影。

照片背景:1945年8月,苏联空降兵在哈尔滨火车站。当年就是这支120人的空降兵第一个攻占了哈尔滨。他们都经过专门的训练、学过专业战术、熟练掌握跳伞技术,战斗力极强,每位战士都携带一支冲锋枪和500─600发子弹,4─5枚手榴弹,分乘7架运输机,于8月18日16时从苏联远东霍罗尔机场起飞,两小时以后降落在哈尔滨机场。发动机还在轰鸣,飞机尚在滑跑,苏军战士便跳出机舱,迅速占领机场各个要害部位,派往市区内的分队也很快占领了日本领事馆、宪兵司令部、警察局等重要部门,并对桥梁、发电站和火车站等重要设施设置了警戒。透过这幅珍贵的照片,我们仿佛看到60年前那浴血征战的沙场。

停泊在老道外码头上的苏联军舰。

背景:据了解,二战时,当时苏联有红旗太平洋舰队、阿穆尔舰队两支舰队抵哈,照片中的这两艘军舰隶属于这两支舰队。

哈尔滨跑马场上苏军缴获的日军坦克。

照片背景:二战结束后,日本战败,关东军投降后。苏军所缴获的600多辆日军坦克停放在哈尔滨跑马场,后来这批坦克全部被转交给中国人民解放军。

苏联运输船驶往南萨哈林。

市民欢迎苏联坦克兵。

苏联红军在哈市南岗区红军街上押送日军战俘。

苏联军官与投降的日本关东军军使见面。

建国后,苏联对哈尔滨进行了多方面的支持。传授技术、培训人员,不同历史时期两国人民的友好与交流情谊深长。如今,数万市民争相目睹图片展,从一个侧面告诉世界:哈尔滨,不会忘记历史!这些记录了经典历史瞬间的老照片,点燃了哈尔滨人民内心挥之不去的怀旧情感,中苏友谊已成为哈尔滨人难以忘怀的青春记忆!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