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解体因素很多,其中苏联的内部矛盾,比想象中的更麻烦

来源:史无前利 日期:2020-04-28

苏联这个国家突然解体,真的是一件不可以的事情。一个近代百年的大国突然间的崩塌,实在是让人感觉到惋惜。当然这样的事情也是历史推动的,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直在制定着瓦解苏联的战略和计划。站在现在的角度来看,西方国家完全没有那个必要,他们内部问题实在是太多,没有其他国家的推波助澜也会出现瓦解的现象。一个国家的结束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也是由量变到质变产生的。针对于苏联的灭亡,我们来看看到底有多少内部因素。

苏联解体因素很多,其中苏联的内部矛盾,比想象中的更麻烦

严重的腐败加特权

对于一个王朝来说,如果腐败的问题不能解决,则是走向灭亡局关键的因素。像朝气蓬勃的苏联这样的国家,他们的腐败现象也是非常严重的。在1992年的时候,全新的俄罗斯总理上台,查询政府钱财的时候居然意外的发现,苏联没有足够的外汇,而且还在大量的印钞票,有了这样的情况,国家真的是不得不亡。在苏联后期的发展过程中,内部腐败的现象实在是太严重了。另外,在战争发生的过程中,有一些所谓的特权阶级。这些特权阶级在和平年代组成的利益集团,多数领导人想要触动他们的位置,最后都没有成功。我们现在听说过的俄罗斯寡头,其实还和这些人有着很大的关系,他们形成了很大的腐败产业链,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政府的行政能力变得越来越困难,前台也掌握在了少数人的手中。另外,到俄罗斯时期,一些人的突然暴富也可以证明这些事情。比如说前任总理,在苏联的时候管理过天然气。后来垄断了整个天然气的公司,这些曾经的官员们,利用国家的资源大发横财。

苏联解体因素很多,其中苏联的内部矛盾,比想象中的更麻烦

经济发展出现了全面的崩塌

在1920年结束战争之后,苏联就开始了自己国家的经济建设,不过这样的建设是十分畸形的。工业的蓬勃发展,农业的生产力不断的下降,也让这个国家变得越来越缺腿。为了迎头赶上全世界,领导者们仿佛陷入到了一个怪圈中,他们认为国家工业化越强大自己的国家就会越富有,走上一条捷径,也走上了一条悬崖。当苏联的人造卫星上天的时候,人民还处于吃不饱饭的现象。到了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所有的问题都开始暴露。苏联的发展也遇到了瓶颈期,各行各业都出现了负增长的现象。后面的俄罗斯在总结经验和教训的时候,终于总结出了前人愚蠢的经济政策。

苏联解体因素很多,其中苏联的内部矛盾,比想象中的更麻烦

思想宣传的工作没有做好

很多人都认为思想宣传是一个比较坏的做法,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在苏联最后的尾声时,政府里面出现了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大家各执一词,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想法,也有不同的思想理念。政府里面很多的高官都渗透着西方的政治思想。如果说,经济和贪腐还不是最后一根稻草,思想建设工作没有宣传到位,大家各忙各的,各执一词。很容易让政府中的官员理想崩塌。

苏联解体因素很多,其中苏联的内部矛盾,比想象中的更麻烦

这个国家的消失也蕴含着一定的悲剧,对于一个全新国家制度的开拓者来说,他们作出的贡献举世瞩目,但是在前进的路途中一步三回头,这样的事情势必会造成失败,会造成人心惶惶,当政府各个阶层都失去了核心的理想,必然会造成前功尽弃,所有人的所有梦想都毁于一旦。一定要坚定自己的信念,一定要理解国家发展最本质的含义,这样的事情是最重要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