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叶利钦,苏联还会解体么?

来源:揭秘历史的真相 日期:2020-08-30

从世界历史来看,人类历史的发展虽然根据大势而不可逆,但是其实本质上很多时候,那是受到很多关键人物的影响和决定的。尤其是对于国家的发展和命运来说,个别关键的领导人的想法和动作,往往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最典型就是苏联的解体,很多人都说苏联的解体那是非常可惜的,是一次国家地缘政治灾难。其实在这场灾难中,叶利钦那是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所以很多人都在问,如果没有叶利钦,那么苏联还会解体么?你可能想不到。

如果没有叶利钦,苏联还会解体么?

很多人不知道叶利钦在苏联解体中的作用,其实叶利钦在苏联解体的过程中那是起到关键性的作用的。我们知道,在苏联解体前夕,苏联党政高官,包括当时的副总统,国防部长等苏联老一辈革命家和功臣,发动八一九事件,准备推翻戈尔巴乔夫的统治,然后重新拨乱反正,恢复苏联,这被看作是挽救苏联的最后一次机会了。

如果没有叶利钦,苏联还会解体么?

可以说,如果当时八一九事件成功了,那么苏联很可能得到挽救。因为一旦戈尔巴乔夫被推翻,坚持苏联体制的势力上台,那么苏联很可能保住。但是这个关键的挽救国家的行动,却被叶利钦破坏,是叶利钦掌握俄罗斯军队,最终使得八一九事件失败,加速了苏联的解体。

如果没有叶利钦,苏联还会解体么?

而且在苏联体系内,俄罗斯作为最大的加盟共和国,叶利钦却带领俄罗斯带头搞独立,最终直接使得苏联走向解体。所以很多人将苏联解体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叶利钦,那么既然是如此,如果没有叶利钦,那么苏联还会解体么?你可能想不到,答案是“肯定的”。

如果没有叶利钦,苏联还会解体么?

我们知道,在苏联解体的时候,其实苏联面临的危机并不大,经济还在增长,而且底层百姓并没有失去对苏联的信仰。最典型当时最后一次苏联公投,绝大部分的苏联人不支持解体,从这就可以看到,民意基础还在。而最终解体,都是因为上层推动的,其中尤其是叶利钦起到了关键性作用。

如果没有叶利钦,苏联还会解体么?

所以如果没有叶利钦,那么当时俄罗斯不会带头闹独立,八一九事件也不会失败。如果没有叶利钦,那么苏联元老重新掌权,那么苏联不会在短时间内解体。按照当时的状况来说,最起码还能延续几十年。而且一旦苏联重新拨乱反正后,开始改革开放,没准到现在还存在。

如果没有叶利钦,苏联还会解体么?

所以叶利钦确实是苏联解体的罪人,如果不是他,苏联可能存在更长时间,不会那么快解体的。即使解体,也不可能那么凄惨,一分为十五,因为俄罗斯的绝对主导力量,能够打败任何想独立的加盟共和国。即使解体,顶多波罗的海等少数坚决独立的国家独立,而苏联的主体必然保留,更加不会有现在凄惨的俄罗斯了。

如果没有叶利钦,苏联还会解体么?

欢迎关注【揭秘历史的真相】,每天为您更新新鲜的历史资讯,不出门看天下事!

参考文献:《俄罗斯史》。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