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联在斯大林格勒打败德军,离不开中国智慧和中国的支援

来源:国史拾遗 日期:2020-09-10

看到这个题目,有的人可能会产生疑惑:斯大林格勒远离中国,并且在斯大林格勒战役中既没有中国军队的支援,也没有中国物质上的帮助,为什么还要感谢中国,并且还在两个方面?乍看这个题目是有些荒唐,但是如果详细说明原因,大概就不会感到奇怪了。

苏联在斯大林格勒打败德军,离不开中国智慧和中国的支援

诚然,在斯大林格勒保卫战中,中国军队没有帮助苏联军民,中国也没有给予苏联物质上的支援。但是不要忘了,这次战役的背景是世界大战。苏德两国在欧洲厮杀,中国人民也在亚洲战场跟日寇进行殊死的搏斗。在对日战争中,中国军人付出了极大的牺牲,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中国的战争经验因为机缘巧合,居然神奇地帮助了苏联的保卫斯大林格勒的战斗。

更重要的是,日本一直虎视眈眈,时刻准备从远东地区进犯苏联。如果日本的计划得以实施,苏联就会陷入两线作战的困境,那样的话苏联不仅可能会丢掉斯大林格勒,而且将会有亡国的危险,德国法西斯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陷入东西两线作战才迅速崩溃的。是中国人民艰苦卓绝的抗战,拖住了日军本军队,使日本一直腾不出手来进犯苏联远东地区。而在斯大林格勒战役期间,苏军获得了日军不敢进犯苏联的可靠情报,才把远东的精锐部队调到了斯大林格勒,最后成功包围了德军的精锐第六集团军,完成了斯大林格勒保卫战的胜利。因此可以说,中国在两个方面支援了斯大林格勒保卫战,苏联军民应该在两方面感谢中国。

苏联在斯大林格勒打败德军,离不开中国智慧和中国的支援

一、关于中国战争经验。

说到中国的战争经验,这要从淞沪会战说起。1937年8月13日开始的淞沪会战,中国军队以劣势装备对战火力强大的日本军队,虽然这一战以中国的失败告终,但是中国军队以劣势装备跟日军缠斗三个月,令日军付出惨重代价。日军曾经叫嚣三个月灭亡中国,结果占领一个上海,就让它花费了三个月的时间。在这场战役中,中国军队创造了跟火力强大的日军进行巷战的战术,给日军造成巨大的杀伤,也为抗战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苏联在斯大林格勒打败德军,离不开中国智慧和中国的支援

中国的巷战经验被用于斯大林格勒保卫战,始于这样的机缘:1940年,苏联将军崔可夫任驻中国武官和军事总顾问,这一特殊身份,使他得以接触中国的抗日战争。崔可夫作为一个军事专家,他对中国的抗日战争进行了详细的研究,他特别对淞沪会战进行了系统总结。他发现会战双方虽然在人数上中国占多数,当时中国号称投入80万军队,实际上真正进入战斗的只有40万,日军号称20万军队,但后期增至30万。但是日军的装备精良,火力强大,单是海军,日方就动用了四艘航母。就是在这样实力悬殊的情况下,中国军队硬是跟日方缠斗了三个多月。中国军队靠什么坚持了这么长时间呢?原来中国军队主要靠打巷战才坚持了这么久。

苏联在斯大林格勒打败德军,离不开中国智慧和中国的支援

苏德战争爆发以后,崔可夫被召回国,他先被任命为图拉地区预备队第1集团军副司令员。当德军逼近斯大林格勒的时候,崔可夫已经是第62集团军司令员,他的部队当时部属在顿河大弯曲部。由于德军攻势凶猛,崔可夫的部队逐渐退守斯大林格勒城区。在城区,崔可夫在中国的研究成果有了用武之地。他根据中国军队在淞沪会战中的巷战经验,决定在斯大林格勒因地制宜予以运用。他把自己的部队分散到每一个街区,每一座楼房,每一个楼层,甚至每一个房间里,跟德国展开近距离的厮杀。德军的空军中优势发挥不出来了,因为双方没有了明确的界限,德军飞机无法对苏军进行轰炸;同时德国的坦克也失去了往日的威风,因为苏军藏匿在建筑物的隐蔽处或者废墟之中,而且遍地的断墙和砖石,令坦克也无法快速行进。就这样苏军战士跟德军为了一座楼,一套房,甚至一个房间展开了殊死的搏斗。德国将军保卢斯所率领的第6集团军精锐,就这样被巷战绊住了腿脚。

苏联在斯大林格勒打败德军,离不开中国智慧和中国的支援

崔可夫在跟保卢斯缠斗的过程中,最高统帅部副统帅朱可夫亲临斯大林格勒战场指挥。朱可夫调动兵力,对城中的保卢斯第6集团军实施包围,然后围歼了保卢斯的部队,取得了斯大林格勒战役的伟大胜利。

苏联在斯大林格勒打败德军,离不开中国智慧和中国的支援

二、关于中国战场拖住日军。

熟悉二战史的朋友都知道,日本的胃口很大,它一直都想从中国东北向苏联的远东地区发动进攻,一方面它想夺取苏联远东地区的土地和资源,另一方面它也想策应德军对苏联的进攻。日德从东西两个方向对苏联进行夹击,苏联断难抵御,这样它们就可以迅速灭亡苏联,完成对苏联的瓜分。但是日本却深陷中国战场,它为进攻苏联准备的关东军,是不够用的,这就需要从中国内地战场调拨部队,但是国共两党的抗战,拖住了关内的日军,日军不可能从关内抽掉兵力去进攻苏联。

1941底,不知死活的日本军国主义居然又偷袭珍珠港,挑起了日美太平洋战争,日本为了跟美国争夺太平洋地区,不得不从关东军中抽掉部队派往对美作战前线,为了弥补关东军兵力不足,日本紧急招募新兵,充实到关东军中,这些新招募的士兵有的甚至都没有来得及训练,其战斗力可想而知。这样一支没有什么战斗力的关东军,如何能够跟强大的苏联对阵?

苏联在斯大林格勒打败德军,离不开中国智慧和中国的支援

苏联摸透了中国战场的底子,当然苏联间谍佐尔格也获得了日本不进攻苏联的情报,这样苏联才放心地把远东地区的精锐部队调往苏德战场。斯大林格勒战役期间,朱可夫之所以能完成对保卢斯所部的包围,其中就有从远东调来的部队。

苏联在斯大林格勒打败德军,离不开中国智慧和中国的支援

所以虽然斯大林格勒跟中国相距遥远,由于特殊的历史机缘,中国的战场经验帮助了困境中的斯大林格勒,而中国人民的顽强抵抗,又成功拖住了日军,使日军无力对苏联远东地区发动攻击,避免了苏联两线作战。所以说斯大林格勒战役的胜利,离不开中国军民的智慧和支持,苏联应该感谢中国。

作者:土老帽

参考文献:

刘汉全:《第二次世界大战功勋名将》

马夫:《第二次世界大战实录 战将篇》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