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倒车天怒人怨?为何说即便用武力俄罗斯也无法恢复苏联荣光?

来源:静夜史 日期:2020-10-08

苏联作为俄罗斯历史上一个极其难忘的时期,是个可远观而不可亵玩,可怀念而不可重温的特殊时代。

历史倒车天怒人怨?为何说即便用武力俄罗斯也无法恢复苏联荣光?

1991年12月25日,在西方国家沉浸在圣诞节的欢声笑语中时,遥远的苏联送来了一份超级大礼,那就是苏联的解体和共产主义阵营的灰飞烟灭。

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共产主义国家,苏联的崩溃意味着冷战的终结,世界从此进入新的篇章。而对于苏联的主体俄罗斯,则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因为在苏联解体后,昔日的苏联加盟国但凡有条件,都成为西方国家的小跟班,唯独半死不活的俄罗斯依然作为西方国家的眼中钉,受到了西方国家狂风骤雨般的落井下石。

而因苏联解体失去了超过5000万人口,5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以及几乎所有优良出海口后,俄罗斯彻底沦为二线强国,距离昔日的超级大国之位渐行渐远。

历史倒车天怒人怨?为何说即便用武力俄罗斯也无法恢复苏联荣光?

理论上说,正因为苏联解体导致俄罗斯几乎失去了所有的资源,俄罗斯才长期半死不活,所以如果俄罗斯肯用武力统一各加盟国,那么一定可以重现苏联时代超级大国的荣光。

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俄罗斯之所以没有用武力统一各加盟国,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1、自身实力不足

没有实力,所有宏伟蓝图都是纸上谈兵,可今天的俄罗斯连纸都快供不上了。

苏联解体给俄罗斯的冲击,除了让俄罗斯失去了大量人口和土地,更让俄罗斯彻底失去了强大而完整的工业体系,这使俄罗斯彻底失去了东山再起的可能。

历史倒车天怒人怨?为何说即便用武力俄罗斯也无法恢复苏联荣光?

苏联解体后,对西方援助满怀期待的叶利钦,等来的却是对苏联国有资产的白菜价收购,再加上自勃列日涅夫时期崛起的特权阶层此时也趁机大捞特捞,苏联几十年来的积累被瞬间毁于一旦,并诞生了尾大不掉的寡头集团。

而自1996年叶利钦和寡头达成政治交易后,寡头成为俄罗斯政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一地鸡毛的基础、畸形的体制以及无能的领导人,是俄罗斯始终未能恢复元气的重要原因,即便19991年普京上台执政,在叶利钦造成的既有格局下,普京纵有回天之力也难以让俄罗斯回到那个令人骄傲的苏联时期。

虽然失去工业体系的俄罗斯可以依靠出卖资源混吃等死,但俄罗斯却始终没有掌握国际能源定价权,这使得俄罗斯不可避免地要受制于人。鉴于俄罗斯与西方国家势不两立的关系,俄罗斯想要通过买资源发家致富的愿望基本没谱。而没钱,也就没有实力。

历史倒车天怒人怨?为何说即便用武力俄罗斯也无法恢复苏联荣光?

所以没有实力,才是阻碍俄罗斯出手的根本原因。

虽然苏联为俄罗斯留下了大量核武器,且白罗斯、乌克兰、哈萨克斯坦等曾经的拥核国也陆续弃核,俄罗斯吊打其他加盟国易如反掌。但,核武器作为“杀敌1000,自损1200”的武器,从来都是威慑性而不是进攻性武器,这就使得俄罗斯的所谓统一之路,核武器根本就没有作用。

2、群众基础不再

从苏联组成的历程来看,虽然也有苏俄暴力引导的因素,但“一起干革命”的群众基础仍旧发挥了巨大的作用。而今天,这种所谓的群众基础早已没有了市场。而之所以没有市场,是因为苏联对非俄罗斯加盟国而言是真正的噩梦而不是曾经的辉煌。

历史倒车天怒人怨?为何说即便用武力俄罗斯也无法恢复苏联荣光?

虽然列宁主张各加盟国平等加入苏联并保留退出的权利。但斯大林改变了这一切,一方面,他极力提升俄罗斯的地位,使其他加盟国成为俄罗斯的“州”或者“省”,受到巨大压迫。而且斯大林的权威,也使得自由进退苏联的加盟国彻底失去了退出苏联的可能。

而当斯大林去世,斯大林模式根深蒂固并开始成为苏联更进一步的天花板后,各加盟国的表现更加离心离德。因为俄罗斯始终在利用发达地区如波罗的海三国补贴落后地区如中亚五国,这使得除了落后的中亚五国,其余加盟国早已对垂垂老矣的苏联怨声载道、深恶痛绝。

所以,对于这段不堪回首的往事,俄罗斯想要恢复苏联,简直就是冒天下之大不韪。

而更讽刺的是,当年作为苏联主体的俄罗斯,也是瓦解苏联的急先锋。为了得到西方国家认可,更为了巩固自身权力,叶利钦极力推动苏联瓦解,俄罗斯独立。

历史倒车天怒人怨?为何说即便用武力俄罗斯也无法恢复苏联荣光?

所以当所有加盟国终于摆脱苏联重获新生时,想让他们再回去受苦受累,简直就是天方夜谭。

​没有其他加盟国的箪食壶浆,俄罗斯注定孤掌难鸣。

3、国际环境不允

苏联尚在时,内部的分分合合如同小两口吵架,都是自家人自家事。但当苏联不复存在,独联体成为新的国际组织时,俄罗斯就不能以过去颐指气使的心态高高在上了。

说白了,此时的俄罗斯恢复苏联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小目标,而是一个复杂的国际问题。而国际社会,是绝不可能支持俄罗斯恢复苏联的。毕竟受了太多苏联的气,西方国家如果对俄罗斯“统一”无动于衷,那就是真正的有病。

叶利钦在倡导建立独联体时,曾有过重新联合的设想,但好不容易脱离苦海的各加盟国纷纷表示去年买了个表,这让叶利钦非常尴尬。

历史倒车天怒人怨?为何说即便用武力俄罗斯也无法恢复苏联荣光?

而此时的西方国家,也趁俄罗斯青黄不接的脆弱时刻,开始大力在俄罗斯周边煽风点火。

作为最痛恨苏联的国家,波罗的海三国在苏联解体前夜就远走高飞了,并在第一时间成为西方世界的一员。

而乌克兰、格鲁吉亚等在西方国际的忽悠下纷纷开始了动摇,甘心沦为美国棋子,这让他们和俄罗斯的关系更加恶化。

而即便作为俄罗斯后院的中亚五国,在俄罗斯一蹶不振的状况下,也开始被西方国家所拉拢,这让俄罗斯几乎没有了发挥的空间,唯一的希望就是卢卡申科领导的白罗斯。

但白罗斯太小了,小到西方国家都不屑拉拢,这给了俄罗斯和白罗斯合并对接的可能。

但卢卡申科不傻,俄罗斯也知道即便俄白合并,对于恢复昔日的苏联也依然任重而道远。

历史倒车天怒人怨?为何说即便用武力俄罗斯也无法恢复苏联荣光?

多有疏漏,烦请斧正。

我是静夜史,期待您的关注。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