彼得大帝

来源: 日期:2009-03-29

彼得一世(Алексеевич Петр Ⅰ, 1672~1725)即彼得大帝,俄国沙皇(1682~1725,1721年起称皇帝)。1682年与其兄伊凡五世(Иван Ⅴ)同时即位,共同掌政,而由其姐姐索菲娅(Софья)摄政,实权掌握在索菲娅手里。1689年平定索菲娅发动的宫廷政变,亲自执政,称彼得一世。1697年化名随“高级使团”出国到西欧旅行,考察西欧文化、科学和技术。因国内射击军谋叛,于1698年仓促回国。为改变俄国落后状况,彼得一世在一系列方面进行了改革,积极兴办工场;发展贸易;改革军制,建立正规的陆海军;加强封建专制的中央集权制。1700~1721年发动北方战争,战胜瑞典,争得波罗的海出海口;1722~1723年发动对波斯的战争,夺得里海沿岸一带;进行了两次对土耳其的战争,但未能占领黑海港口。为了推行扩张政策,彼得一世不断增加赋税,募集新兵,导致国内阶级矛盾的尖锐化,激起阿斯特拉罕起义、巴什基尔人起义和布拉文起义。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