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

来源: 日期:2009-03-29

斯大林( Иосиф Висарионович Сталин,Джуга-швили,1879.12.21~1953.3.5)原姓朱加施维里,出生于格鲁吉亚的哥里城。父亲是农民出身的皮鞋匠。1894年进入梯弗里斯(今第比利斯)正教中学学习,开始参加革命活动;1898年加入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的梯弗里斯组织;1899年因从事革命活动被学校开除,此后成为一个职业革命家。

1901年当选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梯弗里斯委员会委员;1903年被选进俄国社会民主工党高加索联盟委员会;1904年领导了巴库石油工人大罢工。1901年3月到1917年二月革命期间,先后被捕七次,流放六次,从流放地逃出五次。

1912年1月在俄国社会民主工党第六次代表会议(布拉格代表会议)上,缺席当选布尔什维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并受党的委托领导俄国中央局的工作;1912年春,遵照列宁的指示创办了《真理报》并担任主编。

1917年二月革命后,从流放地回到彼得堡,参加了全俄布尔什维克党第七次代表会议(四月代表会议),当选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十月革命胜利后,任民族事务人民委员、国家监察部人民委员等职;1922年4月在党的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上,当选为联共(布)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1924年1月列宁逝世后,作为党和国家的最高领导人,领导苏联共产党和苏联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推行了国家工业化和农业集体化政策,同时对党内“反对派”进行了镇压,由于打击面过宽,出现了不少冤、假、错案。

1941年5月至1953年3月先后任苏联人民委员会主席和部长会议主席;在卫国战争期间任国防委员会主席、国防人民委员、武装力量最高统帅,领导苏联军队和人民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