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总理严令阁僚忠于普京

来源: 2007年09月22日 来源:新京报 日期:2009-03-29

俄新内阁计划于21日最终确定,政府结构可能有“重大变动”

19日,普京在黑海度假胜地索契会见新任总理祖布科夫。俄新内阁计划在21日出台。

如果总统孱弱,俄罗斯就无法强壮。我不会自己亲手毁掉近些年取得的成就。──普京

俄罗斯定于21日最终确定新内阁名单,俄罗斯媒体猜测,新政府结构将有“重大变动”,几名重要人物可能将离职。新总理祖布科夫当天已向总统普京提交了政府结构和人员调整建议,此前一天,新总理祖布科夫召开首次内阁会议,严令阁僚须忠于普京的指示。

总理“处女秀”示强势

据俄媒体报道,在20日的内阁会议上,政府部长们长久地保持沉默,静听新总理训话。祖布科夫似乎要刻意表现出他不是一个没有性格的懦弱者,他表情严肃,把批评的矛头对准了一位官员──安通・德罗兹多夫,后者没有按时将政府援助物资运往地震后的萨哈林岛,救济当地灾民。德罗兹多夫还没来得及辩解,祖布科夫便径直吩咐代理副总理谢尔盖・纳雷什金说,下周一就派德罗兹多夫去萨哈林岛,“不让灾民拿到钱,就让他一直待在那里”。

代理运输部长伊戈尔・列维京也遭到指责,起因是他没能按普京先前提出的期限完成海港建设工作。“总统两年前就给出了指示,谁敢修改总统指示?这是怎么回事?”祖布科夫针对列维京提出的海港建设计划说,“谁敢对总统的指示如此轻视?”分析人士认为,祖布科夫希望通过当众批评阁僚的方式,树立自己强势形象。   普京批政府结构太僵化

此次会议后,祖布科夫的任务是组建新政府。21日,普京表示,祖布科夫已经向他提交了关于新政府结构以及人员调整的建议。

“总理今天已经向我提交了他关于新政府结构的建议,”普京表示,“这一提案将很快得到答复,同时,新政府将快速形成。”祖布科夫上任伊始就提出“改革政府结构”的口号,普京上周也表示,俄罗斯目前的政府结构僵化,效率不高。 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新政府结构将在21日定案,届时政府结构可能会有一些大的调整。

俄罗斯目前的政府结构是2004年确定的,从上至下依次为部长、协调部门和执行人员三个等级。

普京钟情“强势新总统”

20日,克里姆林宫在网站上公布了普京最近的一些讲话记录,其中叙述了他心目中的接任者标准。他认为,俄罗斯总统应强势而且独立。普京表示:“如果总统孱弱,俄罗斯就无法强壮。我不会自己亲手毁掉近些年取得的成就。”(颜颖颛)

■相关新闻

普京:卸任并不终止其影响力

但表示无意根据本人意愿改变俄政权结构 俄罗斯媒体21日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在200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后,自己在俄罗斯的影响力还将继续存在,但他无意根据自己的意愿改变政权结构。

普京近日在同“瓦尔代”国际辩论俱乐部的参与者会面时说:“我在很早以前就做出了一个不容动摇的决定,即任何一个掌握国家政权的人都不能根据自己的意愿改变政权结构”。

对于俄罗斯的政体,普京还表示,西方式的“三权分立”不适合俄罗斯。

“过去一些年的经验表明,就我国实际而言,‘三权分立’并不是一个有效的政治结构。”对于卸任后的去向,普京坦言,他还没决定自己在2008年俄罗斯总统大选之后将从事什么工作。

普京指出:“我确实还没有做出未来将要从事什么工作的决定。但是无论我从事什么工作,我明白我的某些影响力还将存在。”但普京也说,他对目前俄罗斯许多事情只依赖于一个人的状况表示担忧。

普京还表示,他无意长期定居国外,“我是一名俄罗斯人,我热爱自己的国家。我会对任何一个与普通公民密切相关的问题感到极度不安”。(宗合)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