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前高官分析:普京若出任总理对俄政坛影响

来源: 2007年12月14日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日期:2009-03-29

据俄媒体报道,统一俄罗斯党、公正俄罗斯党、俄罗斯农业党和公民力量党4党联合提名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为下届总统候选人。普京12月10日在会见4党领导人时对这一建议表示“完全赞同”。这是2006年6月8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拍摄的普京(左)与梅德韦杰夫的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据俄新网报道,自从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完全支持梅德韦杰夫作为候选人参加2008年总统大选,而梅德韦杰夫在电视讲话中请求普京在其大选获胜后出任政府总理以来,俄罗斯国内外各界人士对未来政治走向猜测纷纷。13日《共青团真理报》刊登了俄罗斯联邦政府前副总理、现任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合会主席、俄中机电商会俄方会长亚历山大・绍欣的采访。在采访中,作为熟悉俄罗斯政治运作机制的前政府副总理,绍欣向记者阐述了自己的看法,分析了如果普京出任总理会给俄罗斯政坛带来何种前景。

经济政策可能有所调整

绍欣认为,如果普京出任总理,那么首先是俄罗斯政府的决策效率将大大提高。于其他有可能担任总理的人相比,普京显然在很多问题上有拍板的资格和实力,这样将极大地缩短政府决策过程。现在已经隐约可见梅德韦杰夫大选纲领中涉及经济政策的部分,梅德韦杰夫-普京体制将对未来的经济政策产生重要影响。在大选纲领中,已经可以听到将要对经济政策进行调整的声音,比如日前普京总统关于国有企业的讲话。普京说,国有企业不应该包罗万象,俄罗斯不会走国家资本主义道路,自然也谈不上损害工商界的利益,谈不上限制私有企业发展。绍欣认为,这是一个重要的信号。

梅德韦杰夫是否属于“自由派”人物?

在谈到梅德韦杰夫主张奉行市场经济,更大程度属于自由派人士时,绍欣表示不完全同意这种观点。因为在普京的团队里有来自各个方面的同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政治观点和治国理念。当然选择梅德韦杰夫作为接班人,在很大程度上是普京的信任起了作用,而称梅德韦杰夫是自由派人物,这是来自普京团队内部的看法,这是很相对的。

普京团队中的所谓自由派人物,并非传统意义上的自由派,而是一方面承认国家在政治和经济生活中的主导地位,另一方面主张奉行市场经济,建立民主体制。梅德韦杰夫尤其主张,民主就是民主,不必在前面加形容词。这对于俄罗斯的工商业界来讲,也是一个重要信号。虽然俄罗斯政局最终只能在2008年5月份前后定局,但是根据最近一个时期的政治动向,可以大约看出未来俄罗斯强力机关在扩大国家对经济干涉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如果真的出现梅德韦杰夫-普京体制,那么可以肯定地说,俄罗斯现行路线不会改变,有可能的只是对现行政策的修正。

普京出任总理对其个人有何风险?

据绍欣分析,如果在梅德韦杰夫赢得大选后,普京同意出任总理,那么,作为支持率极高的政治家,普京所冒的最大风险就是导致个人威望的下降,首先是因为俄罗斯政府历来都要承担执政失误造成的责任。其中包括关系民生的问题,比如通货膨胀、居民生活服务质量、医疗保险、教育和就业等等,甚至连国际市场上石油价格波动也被看成是政府的责任。另外还有一些问题,在担任总统的时候可以把政府推上前线,有失误,也可以把责任推到政府身上。比如历来难以解决的问题,诸如居民小区基建和生活服务问题,最低生活保障问题,退休金问题等等。对于拥有极高支持率的普京,亲临前线解决这些问题,显然是很冒险的。

绍欣认为,为了解决这些难点问题,一旦普京出任总理,他必须做到雷厉风行,不能胜任的部长们不会官运长久。在这种情况下,政府更像一个高效的经理团队。历任政府总理,包括现总理祖布科夫在内,虽然对下属要求严格,要求部长们工作要有实效,但是没有一位部长因为具体失误而被撤职。如果普京出任总统,那么在政府做官将会很难,普京会让这些部长们承担个人责任。

俄新网的报道也指出,绍欣的观点当然是一家之言,实际情况会怎样还需要时间的检验。毫无疑问的是,俄罗斯现在的国内形势就是人心思定,在2008年后俄罗斯政府也将大力推进和落实“普京计划”,政权的更新不会改变现行路线的执行。 (作者:黄轶男 )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