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内阁官员"富豪榜出炉 部长间也有"贫富差距"

来源: 2006年10月30日 来源:广州日报 日期:2009-03-29

位居榜首的自然资源部部长图特涅夫去年年收入为2.11亿卢布,超过了俄人均收入的近2000倍

俄罗斯媒体27日公布了2005年内阁官员“富豪榜”,其中位居榜首的内阁部长年收入超过了俄罗斯人均收入的近2000倍。对于刚宣称要缩小贫富差距的俄罗斯政府来说,这一排行榜显然公布得不是时候。

部长间也有“贫富差距”

据报道,这份“富豪榜”是以内阁部长本人公开的收入和财产为依据列出的。榜单显示,位居榜首的俄罗斯自然资源部部长尤里・图特涅夫2005年的收入为2.11亿卢布,相当于788万美元;同一年,俄罗斯人均国民收入不到4000美元。

在2004年的内阁“富豪榜”上,俄罗斯交通部长曾位列榜首。2005年,交通部长被图特涅夫挤到第二位,其年收入44.73万美元。位列第三的是信息技术部部长里奥尼德・雷曼,年收入为41.74万美元。雷曼还有5处房产,他还有一栋乡下别墅,两大块地皮,就不动产而言,他可谓最富有的部长。

不过,并非所有的内阁部长都很有钱,在20名内阁部长中,俄罗斯经济发展和贸易部部长格尔曼・格雷夫排名垫底,年收入为4.47万美元。排名第一的图特涅夫的年收入是他的176倍。

“富豪榜”令人尴尬

据报道,根据1997年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签署的一项法律,政府内阁部长没有义务公布其收入来源,但有义务公布其收入总数。以图特涅夫为例,其巨额收入显然来自于公职以外,因为他作为内阁部长的薪水只有一两万美元。

对于俄罗斯政府来说,这份“富豪榜”显然令人尴尬。就在“富豪榜”公布两天之前,俄罗斯总统普京刚刚在一次电视讲话中宣布,缩小贫富差距是他面临的最大任务。在上周三的电视讲话中,普京表示,他甚至羞于公布俄罗斯人的人均月退休金数额:3100卢布,相当于大约118美元。

此外,莫斯科一年一度的“百万富翁交易会”28日开展,这个交易会面向当地百万富翁,展品主要是各种奢侈品。莫斯科拥有25名亿万富翁,亿万富翁的人数在全球仅次于美国纽约;俄罗斯全国约有10万名百万富翁。俄罗斯共产党议员伊留申表示:“我们可以在交易会附近安排狙击手,将他们(富翁)干掉。他们没有一个人是诚实致富的。”(本报综合报道)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