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人想要"国父"式总统

来源: 2007年09月24日 来源:新华网 日期:2009-03-29

9月14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俄索契市参加会议时发言。当日,普京签署总统令,任命维克托・祖布科夫为俄政府总理。 新华社/路透

新华网消息:俄罗斯《新闻时报》9月19日发表文章,题目是“俄罗斯人想要怎样的总统?”文章择然如下。

俄罗斯人理想中的总统,应当集“国父”与超级管理人才的特点于一身。这是俄罗斯舆论研究中心最新民调的结果。同时,民众坚决反对限制总统权力以及任人唯亲。

48%的受访者认为,理想的总统首先应是一位睿智的政治家、“国父”级人物,而42%的人格外看重总统的管理能力。

战略评估研究所所长科诺瓦洛夫认为,俄罗斯人需要“国父”,是因为俄罗斯一直都是个家长制国家。他解释道:“国家从许多它原本不应当退出的领域退出,例如社会保障领域,这出乎许多国人意料。国家应当干预生活所有方面的传统观念依旧存在,这并不完全正确,但人们已经习以为常。同时,人们又感觉到国家的管理水平比较差,需要一个管理型人才。如今,国家变得更有秩序了,而这是通过限制自由实现的。同时,普京执政期间掀起的改革没有一个得以顺利完成。”

在科诺瓦洛夫看来,选民的理想与目前的政治局势几乎毫不相关,“俄罗斯将出现一位普京所需要的总统”。现总统的支持率一直居高不下,在多数民众心中,他成功地将“国父”和顶级国家管理人才的角色集于一身。

民调显示,58%的受访者认为,总统享有的权力已经足够,无需任何改变。在主张变更总统权限的人员中,主张扩大权力者(22%)是削弱权力者(7%)人数的3倍。

从这一结果中不难看出,俄罗斯人对国家转变为议会制共和国的前景持怀疑态度,他们更倾向于由一个强有力的、独揽大权的领导人来治理国家。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