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视“梅普组合”引航下的俄罗斯未来(组图)

来源: 2008年03月15日 来源:《环球》杂志 日期:2009-03-29

俄罗斯套娃

双舵手如何引航俄罗斯

举世瞩目的俄罗斯总统选举尘埃落定:俄现任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得票率超过70%,遥遥领先于其他三位候选人,成为新一届俄罗斯总统。

8年前,普京从叶利钦手里接过的是一个摇摇欲坠的贫弱国家,8年后,他即将交给继任者梅德韦杰夫的,是一个为重新崛起打下坚实基础的俄罗斯。

2月上中旬,普京在国务委员会和记者招待会等场合发表了带有纲领性的讲话。回顾成绩,他惜墨如金;阐述国家发展观和2020年前的任务,普京却浓墨重彩……人们还记得,普京曾表示他将和梅德韦杰夫并肩挺胸,直面新老挑战。

今天,在俄罗斯未来政治大局初定的时刻,人们最为关心的问题是:俄罗斯国内政局能否继续保持稳定发展?俄罗斯新总统将怎样着手开展工作?作为中国的近邻,俄罗斯的未来军事、外交政策将走向何方?

“梅总统”的罗盘指向哪里

俄罗斯民族惯于居安思危,其天性是不甘落后。普京说,“俄罗斯虽已免于崩溃,但各种威胁远未消除”,“为了再前进一步,要比以前做出更大的努力”。

梅德韦杰夫在竞选总统时就在其纲领中提出了七大任务:克服法律虚无主义、降低行政门槛、降低税负、基础设施现代化、增强金融体系、打下创新经济基础、改革社会福利政策。

那么,新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上任后要把罗盘指向哪里?如果普京真担任了俄罗斯政府总理,他将在俄罗斯应对各项挑战中发挥怎样的作用?

竞争力难题待解

8年来,俄罗斯的GDP按汇率计算,已从2598亿美元增加到1.33万亿美元,职工平均月薪从约一百美元增加到530美元,退休金也增加了近9倍……经济蒸蒸日上的俄罗斯不仅正式进入了发达国家具乐部“八国集团”,还敢于对美国说“不”。

然而今天,“苏联等于XXX(非洲某个最不发达国家)加导弹核武器”,却被美国智囊用来形容俄罗斯的经济发展水平。

历史的沉积,使俄罗斯还没有能根本扭转从苏联时期继承下来的扭曲的经济结构。俄GDP增长的一半要依靠能源生产和出口,能源产值占工业产值30%以上,占国家税收50%以上,能源部门投资占国家投资30%以上。燃料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连年上升:1994~2000年为40%,2004年起则达到了60%。

另外,近年来,研发费用只占俄GDP的1.24%,是“金砖四国”中最低的(中国1.5%,印度1.4%,巴西1.6%)。一个原因是,石油、军火、建筑、烈酒、药品和零售生意等可以获得300%~400%利润的行业吸引了多数资本。

由于技术创新方面的因素,俄罗斯工业生产平均成本比日本高2.8倍,比美国高2.7倍,比法德意高2.3倍;单位产品能耗是印度的2.04倍、美国的9.5倍、日本的19倍。

受产业结构现状的影响,俄罗斯在2007年世界竞争力排名榜上,在61国中名列第43位。

俄罗斯领导人已经认识到,要想减少对能源出口的依赖,增强本国经济的国际竞争力,只有鼓励科研创新,发展创新经济。梅德韦杰夫已明确把形成创新经济体系列为任内要完成的一项主要任务。

攻克基础设施“老大难”

十九世纪俄罗斯讽刺作家果戈里曾说过:“俄国有两大灾难──傻瓜和道路。”

实际上俄罗斯人脑瓜很好使,在科学技术上至今仍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受教育程度在世界208个国家中也排名颇高,位居第30位。

可路况不良倒确实是俄罗斯的一个“老大难”问题。2007年,在俄罗斯114.5万公里的道路中,仅有2187公里得到了修理。4.73万公里的“国道”中,有40%破损,92%为单行线且仅有一条车道。另外,全国还有4万个居民点冬季同外界联系全靠履带式拖拉机。远东地区的道路状况尤为恶劣,俄罗斯副总理伊万诺夫说,那里的道路密度仅为俄罗斯全国平均水平的1/6。

然而这个有着4740亿美元黄金外汇储备和超过1500亿美元稳定基金的国家,今明两年的道路维修款还只能拨出一半。

仅因路况差而给国民经济造成的损失一年就可达1.8万亿卢布(约734.69亿美元),远远大于俄罗斯年度国防开支,相当于少出口11亿桶石油。

整体来看,俄罗斯基础设施磨损率达60%,住房陈旧率达30%。

对此,梅德韦杰夫竞选时提出的应对之策是,尽快实现发电站和输电线路等能源基础设施的现代化,建立国家道路公司,负责协调公路建设和使用。

2008年3月2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红场举行的音乐会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左)与俄总统候选人、现任第一副总理梅德韦杰夫(右)向观众挥手致意。普京当日晚祝贺梅德韦杰夫在总统选举中大幅领先,并表示相信俄罗斯将继续奉行既定政治方针。 新华社/法新

新政策瞄准人口问题

“西欧的出生率,西非的死亡率”。这是一些俄罗斯人对本国人口状况的自嘲。

苏联解体后,受社会福利和经济等因素影响,俄罗斯人口出生率与西欧富国差不多,而死亡率却居高不下。2006年,俄罗斯人口死亡率达到了人口出生率的1.5倍。

目前,俄全国人口数量已从1993年的历史峰值1.486亿减少到了1.42亿,而且继续以年均七八十万的速率递减。远东地区最近15年人口已从810万减到了650万,平均每平方公里只剩一人。如果目前的趋势得不到扭转,俄罗斯人口数量将于2050年降至世界第18位,而1913年它还曾排在中印之后,是世界第三人口大国。

俄罗斯人均预期寿命1989年最高,为69.57岁,1994年最低,为63.91岁,此后略有提高。俄政府现在提出的目标是,到2010年,人均预期寿命要增加到68.5岁。

俄罗斯是世界上五个男性比例最低的国家之一。男女性别比为46.4比53.6,女性比男性多一千余万。

此外,俄罗斯人口老龄化也比较严重,退休者达3000万,超过了总人口的1/5。今天,俄罗斯劳动者和退休者的比例为2比1。

为应对严峻的人口情势,普京把解决人口问题列为今后国家社会经济领域工作的重点,措施包括提高出生率,降低死亡率,优先从独联体国家吸收青壮年移民,还为每位决定生二胎的母亲提供相当于1万多美元的“母亲基金”,用于补贴购房款、子女教育和养老费用。

缩减“菜汤”与“钻石”的差距

“有人嫌菜汤太稀,有人嫌钻石太小”。这句话形象地道出了俄罗斯穷人和富豪的不同心态。

俄罗斯首富阿布拉莫维奇如今身价接近200亿美元,坐拥英国切尔西足球俱乐部、波音767专机和4艘世界级游艇。2006年,俄罗斯有52人进入世界946名富豪行列,他们的总资产达2820亿美元,超过了国家一年的财政预算。

2008年1月的民调表明,俄罗斯31%的家庭没有足够的钱增添应季服装鞋帽,16%的家庭缺乏足够的钱买食品,10%的家庭要把3/4的收入用于填饱肚子。俄罗斯有13%的居民生活在贫困线以下,10%最富裕者的收入15倍于10%最贫困者。

两年前,普京提出了发展保健、教育、住房和农村四大社会工程,委托梅德韦杰夫全权操办,并于前年和去年为此拨款近140亿美元。

今年,俄罗斯又有新举措,决定把4万亿卢布(约1632.65亿美元)稳定基金一分为二:6370亿卢布为国家福利基金,用于退休基金和投资基金;3.393万亿卢布用于购买稳定可靠的外国证券,以抵御金融风险和经济危机。

除了贫富悬殊,社会领域最令俄罗斯人愤慨的莫过于官场腐败。俄罗斯流行一幽默“段子”:某海关领导生日将至,下属为送礼绞尽脑汁。送辆宝马760?人家劳斯莱斯和宾利各有一辆;送一套四居室豪华房?人家连迈阿密和卡普里岛上的别墅都住腻了……最后,有个聪明人出了个好主意:请他老人家生日那天在进口申报处连值三个班!

普梅二人之前都表示,要向腐败顽症宣战,制订并实施国家反腐计划,同时加强自由言论和独立媒体对官员的监督。

俄罗斯:民族性格与国家政治 对于本民族的特性,十九世纪俄罗斯诗人秋切夫曾有这样的描述:

俄罗斯不可理喻,

难以用常规量度,

俄罗斯别具特色,

对她你只能折服。

柔道高手普京几年前曾提出俄罗斯加入欧盟和北约的建议,曾令西欧绅士目瞪口呆;去年又倡议俄美共建雷达站取代美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让布什哭笑不得。

俄罗斯人曾把对外投资看作“资金外逃”,把对外融资看作“外资入侵”,把商品出口看作“资源流失”,把商品进口看作“冲垮本国工业,让外国人捞钱”,令不少人百思不得其解。

2007年12月初之前,谁都摸不透普京将挑选谁为总统候选人。12月初他一表态,不仅立刻有七成选民坚决支持梅德韦杰夫当下届总统,连普京卸任后的工作岗位也水落石出。

普京同意在梅德韦杰夫当选总统后出任总理。这个职务要冒着支持率大幅度下降的风险来处理社会福利、经济发展等吃力不讨好的事务。对此,外国政治家认为难以理解。

有分析家认为,俄罗斯宪法在权利和责任的划分上有一个令外人难以理解的特点:拥有无比权力的是总统,承担无限责任的是政府。因此,作为政府总理,今后普京将对道路、社会福利、通货膨胀等无数难题承担巨大责任。

也有分析家说,俄罗斯总理权力可大可小,因人而异。在叶利钦统治晚期,普里马科夫和普京当总理时,实际上担当了总统的重任,几乎拥有总统大权。2008年的普京要比1999年的普京地位高十倍。

不做总统的普京是否会被“边缘化”?今后他还有多少权力来完成总统任期内的未竟之事?尽管这一问题难以用常规量度,但人们或许可以窥见一斑。

2008年2月,普京以“俄罗斯2020年前发展战略”为题向俄罗斯国务委员会发表了讲话。他说,“给我20年,还你一个强大的俄罗斯”。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