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什专门致电普京 “质问”俄杜马选举

来源: 2007年12月06日 来源:环球网 日期:2009-03-29

昨晚(12月5日),所有的俄媒体都得到这样一则消息,俄总统新闻办秘书格罗莫夫表示俄美两国总统电话交谈时并不是为了说杜马选举问题,只是稍有涉及。这成为克里姆林宫史无前例的一次全面否定白宫的话。到底两国首脑是否专门就此事进行过电话会谈,成为俄媒关注焦点。

12月2日,俄罗斯总统普京 (右三)来到莫斯科的一个投票站,准备参加俄第五届国家杜马选举投票。 新华社记者沈伯韩摄

6日俄《生意人》报道,俄美两国总统就选举话题已成为雷区,但是据格罗莫夫说,提起这个话题的不是布什,反而是俄总统普京,显然他知道他正受到来自美国一些议员对俄杜马选举的批评和指责。格罗莫夫说事实上,总统们讨论的是其他问题,但是由于机密问题我们不方便评论。我们同样理解美国方面采取同样的做法。俄总统助理谢尔盖・普利奇科夫说,这次电话是布什总统要求的,总共持续了40分钟,讨论的是中近东核计划和局势问题,安纳波利斯会议结果和关于两国关系的问题。

布什总统在周二举行新闻发布会上说,他与普京总统就伊朗问题进行了讨论。有记者问是否谈了俄杜马选举问题,布什总统说:“讨论了。我说,我们对此次选举的关注是真诚的。”

俄《生意人》报评论说:当然美国总统是一美国国会的立场表达的关注,而非他本人,所以克里姆林宫完全有理由说布什总统没有表示出对此次选举的关注。

布什总统并没有否定美国国会的言论,他只是强调自己的真诚用心。美国国会对此次大选表示出不安:“统一俄罗斯”党利用行政力量,媒体宣传优势,与竞争者不对等的优势。对此美国国会代表汤姆・凯茨表示支持:“总统今天已表达了看法,他告诉普京总统他对选举及计票过程的真实度和可信度表示担忧。而我对此也抱有同样看法。”

昨晚,《生意人》报致电白宫,但是美国方面对此已拒绝再做出任何评论。(梁旭译)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