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2A36式152mm 加农炮

来源: 来源:中华网军事 日期:2009-03-29

发展过程:

2A36式152mm牵引加农炮于1976年开始生产,1981年开始列装,每个炮兵连装备6门或8门,用以取代早期生产的М-46式130mm加农炮,以满足集团军和炮兵师反炮兵作战的要求。北约国家称该炮为M1976式加农炮。1985年5月,该炮正式在莫斯科红场阅兵式上公开出现。该炮主要用于为集团军提供全般火力支援、也可进行直接瞄准射击。

性能特点:

①射程远、精度高、威力大。

②适应能力强,可在-50°~+50°C的环境作战。

③配用弹种多,可执行多种射击任务。

④外形尺寸和重量大,行军、战斗状态转换时间稍长。

基本数据:

口径:152毫米

最大射程

杀伤爆破弹:27千米

火箭增程弹:40千米

最大射速:5~6发/分钟

炮身长:8197毫米

炮口制退器:多室

装填方式:半自动

高低射界:-2.5°~+57°

最大行驶速度

公路:80千米/小时

越野:30千米/小时

方向射界:±25°

配用弹种:杀伤爆破弹、曳光穿甲弹、火箭增程弹、化学弹、烟幕弹、核炮弹

弹药基数:60发

行军状态长:12940毫米

行军状态宽:2788毫米

行军状态高:2760毫米

最低点距地高:475毫米

轮距:2340毫米

轮胎尺寸:1080毫米×300毫米

运动方式:牵引

炮班人数:8人

作战应用:

海湾战争期间,伊拉克军队曾使用该炮。由于无装甲防护,加之多国部队空中火力强度较高,基本上没有发挥作用,多国部队战后缴获大量此种火炮。

识别特征:

①采用5室炮口制退器。

②火炮炮身与2C5式155毫米自行加农炮的相同,炮身随摇架转动。

④火炮配用4轮悬挂式炮架和焊式箱形开脚大架,还有向后倾斜的V型防盾。战斗状态时,火炮由位于炮架前部下方的圆形底盘和带有驻锄的大架架尾支撑。行军状态时,炮身朝前。

⑤炮车的4个车轮采用充气轮胎。2个前负重轮上各装有1个液压减震器和手动刹车装置。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