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座次安排(2021年修订版)

来源: 日期:2023-06-14

公众场合领导的位置不仅仅是体现领导的地位,更是领导权力的一种表达。机关单位,都免不了要各种接待和开会,尤其是有比较重要的人物的时候,各个领导的座位千万不能出问题 如果你负责接待工作,那就经常遇到会议时领导座次问题。如何安排领导座次?不少人往往凭想当然办事,那肯定是不行的哦!

一、关于会议主席台座次的安排

1、主席台必须排座次、放名签,以便领导同志对号入座,避免上台之后互相谦让。

2、主席台座次排列,应以主要负责人为中心,然后按职务一左一右排列(按照我国传统以中心人的左方为上,若在台下看,即为右方)。若主席台上人员为双数,将主要负责人定位后按职务一右一左排列。

3、几个机关的领导人同时上主席台,通常按机关排列次序排列。以县机关单位为例说明!首先,各机关的主要负责人的排列顺序是:县委书记、县长、人大常委会主任、政协主席;第二,按单位负责人排列顺序,一般是县委常委、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副县长、政协副主席。第三,灵活掌握,不生搬硬套。如对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也可适当往前排,而对一些较年轻的领导同志,可适当往后排。另外,对邀请的上级单位或兄弟单位的来宾,也不一定非得按职务高低来排,通常掌握的原则是:上级单位或同级单位的来宾,其实际职务略低于主人一方领导的,可安排在主席台适当位置就座。这样,既体现出对客人的尊重,又使主客都感到较为得体。

4、对上主席台的领导同志能否届时出席会议,在开会前务必逐一落实。领导同志到会场后,要安排在休息室稍候,再逐一核实,并告之上台后所坐方位。如主席台人数很多,还应准备座位图。如有临时变化,应及时调整座次、名签,防止主席台上出现名签差错或领导空缺。还要注意认真填写名签,谨防错别字出现。

(1)会议主席台座次安排主席台座次排列,领导为单数时,主要领导居中,2号领导在1号领导左手位置,3号领导在1号领导右手位置;可参见下图的座次排列:

实图:某省公安会议大单数领导座位安排

(2)主席台座次安排,领导为偶数时,1、2号领导同时居中,2号领导依然在1号领导左手位置,3号领导依然在1号领导右手位置。可参见下图的座次排列:

实图:重大会议双数人数座位安排

3、为了更加突出1号领导,主席台人数是偶数时,往往也把1号领导往中间排,即使主席台显得不够对称。我们暂且称之为“相对居中”。如下图就是把1号领导的位置作了“相对居中”摆放。

图中1号领导作了相对居中的位次

二、签约仪式的座次安排

  签字双方主人在左边,客人在右边。双方其他人数一般对等,按主客左右排列。

实图:某次重要签约仪式座次
左为主,右为客

三、关于宴席座次的安排

1、机关单位宴席座次安排餐宴,与普通吃饭并不相同。一般主陪在面对房门的位置,副主陪在主陪的对面,1号客人在主陪的右手,2号客人在主陪的左手,3号客人在副主陪的右手,4号客人在副主陪的左手,其他可以随意。以上主陪的位置是按普通宴席掌握,如果场景有特殊因素,应视情而定。可参见下图的座次排列:

很多时候,也可以这样排列:

接待客人属于外交范畴,讲究多一些。一般来讲接待客人分主客两方。主方至少要有两人,一人是“主陪”,另一人是“副陪”。“副陪”一般是“主陪”的朋友、同事或部下。“主陪”要坐在正对门的地方,以尽地主之宜,“副陪”坐在“主陪”的正对面,也就是靠近门口的地方。副陪既是具体负责招待工作的,也是比较擅长交际的。主陪右边应该是主宾,左边是副宾;副陪的右边是来宾中的第三号人物,左边是第四号人物。其他人员基本可以随便坐了。如果餐饮安排了允许饮酒或者公务人员愿意喝饮料的情况下,服务人员倒酒或倒饮料的时候,从主宾开始按顺时针顺序依次进行。

有时人多的时候,还有一位或两位边陪。一位边陪就坐在主陪的左方、副陪右方中间位置,右边是第五号人物,左边是第六号人物;两位边陪时,另一位坐在主陪的左方、副陪的右方中间位置,来宾也是从右至左依次排列。如果主方是四位在场,第四位边陪在主陪的右方、副陪的左方,另一位边陪的对方,四位呈十字交叉状。但在北方,来宾有依次按一左一右排列的。

2、西餐如果是西餐,餐桌不同,因此,座次也有所改变。可参见下图的座次排列:

 

四、合影时的位置安排与会议主席台座位安排是一致的。可参见下图的座次排列:

五、沙发室小型会议/商务接洽与外宾会谈

与上级领导会谈

长条桌会议/商务接洽

或者

六、乘车的座次礼仪

在比较正规的场合,乘车一定要分清座次的“尊卑”,并在自己适得其所之处就座。下面介绍几种常用车辆在乘坐时的坐次排列。

(1)吉普车

吉普车是一种轻型越野车,大都为4座车。不管由谁驾驶,吉普车上座位顺序均依次是: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副驾驶座。

(2)双排五座轿车

1、司机驾驶时的座位次序

小轿车1号座位在司机的右后边,2号座位在司机的正后边,3号座位在司机的旁边。(如果后排乘坐三人,则3号座位在后排的中间)。中轿主座在司机后边的第一排,1号座位在临窗的位置。

2、主人驾车时:

如果由主人亲自驾驶,以驾驶座右侧为首位,后排右侧次之,左侧再次之,而后排中间座为末席。

(3)二、三排七座轿车

1、由专职司机驾驶时

座位顺序应当依次是: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中排右座、中排左座、副驾驶座。

2、由主人亲自驾驶时,座位顺序应当依次是:副驾驶座、后排右座、后排左座、后排中座、中排右座、中排左座。

(4)多排座轿车

是指4排以及排以上座位的大中型轿车。其不论由何人驾驶,均以前排为上,以后排为下;以右为尊,以左为“卑”;并以距离前门的远近来排定具体座位的顺序,现以5排14座轿车为例。

在公务接待中,除了注意车辆的正常座次排列外,还需要把握以下几点:

1、乘座主人驾驶的轿车时,最重要的是不能让前排空着。一定要有一个人坐在那里,以示相伴。

2、由专人驾驶车辆时,副驾驶座一般也叫随员座,通常坐于此处者多为随员、译员、警卫等等。从安全角度考虑,一般不应让女士坐于副驾驶座,孩子与尊长也不宜在此座就座。

3、必须尊重嘉宾本人对轿车座次的选择,嘉宾坐在哪里,则哪里即是上座。


特别说明:非公务接待坐车礼仪

1、主人夫妇驾车时,则主人夫妇坐前座客人夫妇坐后座,如果主人夫妇搭载友人夫妇的车,则应邀友人坐前座,友人之妇坐后座,或让友人夫妇都坐前座。

2、主人亲自驾车,坐客只有一人,应坐在主人旁边。若同坐多人,中途坐前座的客人下车后,在后面坐的客人应改坐前座,此项礼节最易疏忽。

3、旅行车接送客人:旅行车以司机座后第一排即前排为尊,后排依次为小。其座位的尊卑,依每排右侧往左侧递减。

七、电梯礼仪


八、机关单位重大会议安排座次

前面只讲述了主席台上的座次,重大会议主席台下的座次也是十分讲究的,(以主席台视角)主席台下的座次是以右为尊安排(观众视角即看到的以左为尊排序),按照右大左小的方式进行排序。领导在第一排,后续位置随着职位的高低依次降低。如果有记者参与会议进行报道宣传,一般记者安排在后排。摄影工作人员可随意走动进行拍摄,其他人一般不可随意来回走动。

九、非公务聚餐座次安排,较随意

除去正式的公务会餐,亲朋聚会,客人来访,免不了要就餐。然而,在用餐上,谁坐在什么位置可是有讲究的。有时亲戚朋友在一起可能还可以随便些,而如果是接待客人就要讲究规矩了。酒桌上到底如何来排座次,可能各地风俗不同,排法也不同。

1、家庭聚会。

家庭聚会一般是要按照辈份高低、年龄大小来排序的。也就是就,不论谁请客,辈份最高或年龄最长者要坐在最里面面向门口的显要位置;接下来可按辈份或年龄依次一左一右地排列。有时还要在长辈旁边安排一位老人喜欢的小孩,一般都是隔代人。如果是长辈请客,可能要指派一人坐在靠近门口的位置,负责做好各项招待工作;如果是晚辈请客,请客者会自然坐在靠近门口的位置。

2、朋友聚会。

朋友、同学、战友等聚会一般来讲是谁请客谁坐在面向门口的位置,也叫“坐东”或“庄主”,有时庄主也可能把此位置让给职位较高或德高望重者,其余的要可以按年龄大小依次一左一右排列。因为都是朋友,所以有时也不计较这些,谁坐哪儿都无关紧要,但庄主的位置别人是不会去坐的。

    A+
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